會考寫作「捨不得」 考生多寫畢業、爺爺奶奶過世!

▲國中會考成績今日公布。(圖/資料照,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104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5日公布,寫作測驗共有3585人拿到6級分,佔比例1.28%;解題教授曾昭旭表示,本屆作文題目「捨不得」沒有限定詞語,因此考生必須自行取材、定義,才能完全表達,雖然容易寫、容易發揮,要寫得好很不容易。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昭旭表示,今年考生取材最多的就是「國中畢業」,再來就是往年都會出現的「爺爺奶奶過世」;不過,他質疑,現代人平均年齡80歲,「怎麼會有那麼多15歲孩子的爺爺奶奶過世?」,因此常理推斷,有部分被認定為虛構。

他也提到,這樣的狀況每年都有,而今年好像特別多,只要取材落於俗套,就不高分;不過,也有考生舉出冰箱、頭髮、彩虹、唱機等題材,十分新穎。

針對今年共有65.35%、18萬3755人落在4級分「基本門檻」,曾昭旭表示,這樣的現象代表作文漸漸受到重視,甚至有作文補習班要求孩子必須寫到第3面;雖然靠補習可能達到4級分,但要達到5級,甚至6級分就必須靠個人能力,除了多讀多寫,也要增加經歷、素材,並深刻思考、反省,才能寫出好的文章。

據教育部統計資料,今年寫作測驗6級分有3585人、佔1.28%,5級分4萬8577人、佔17.28%,4級分18萬3755人、佔65.35%,3級分2萬9944人、佔10.65%,1級分3203人、佔1.14%,另有0級分4104人、佔1.4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