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TPP事不宜遲! 美國商會:否則台灣經濟恐邊緣化

▲美國商會會長范炘。(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北市美國商會4日發表《2015台灣白皮書》,並呼籲,台灣應爭取參與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第2輪談判,「事不宜遲!」若不能加入TPP,台灣經濟無論在區域或全球,都會更加邊緣化。

《2015台灣白皮書》內容顯示,對台灣來說,加入TPP不再是個抽象概念,目前TPP第1輪談判已接近尾聲,且2016年就可能生效,台灣必須在這個時刻,展現對貿易自由化,以及與國際規範、標準接軌的決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商會會長范炘表示,台灣是個貿易大國,但不代表必然可以成為TPP會員國,現階段正在進行TPP談判的部分國家,雖然經濟發展程度,不見得優於台灣(例如越南),可是「它們展現出更強的決心,要採行更大的改革措施。」

范炘指出,像台灣這樣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體,若被排除在TPP之外,可能會造成難以估計的影響,台灣在經濟上,也會更加倚賴中國大陸,「台灣若不加把勁,我們很憂心台灣會被邊緣化。」

《2015台灣白皮書》認為,台灣不能指望美國一定會「力挺」台灣加入TPP,是否同意某國參與第2回合談判,要由12個原始會員國以共識決定。

《2015台灣白皮書》也強調,2014年台灣對外貿易金額達到5,880億美元,根據世界貿易組織評比,台灣出口額全球排名第14,若不加入TPP,「肯定會是TPP的損失」,但加入TPP與否,事關重大,台灣不可掉以輕心。

范炘說,台灣想加入TPP,「不會有國家直接給台灣邀請函」,台灣自己要做好所有準備,明確表達加入TPP的意願,才能啟動接下來的所有程序。

關鍵字: TPP美國商會區域經濟台灣經濟台灣出口國際經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新說法!蔡英文:在中華民國憲政下續推兩岸穩定發展

新說法!蔡英文:在中華民國憲政下續推兩岸穩定發展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美東時間3日下午,前往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以「台灣迎向挑戰─打造亞洲新價值的典範」為題發表演說,針對兩岸關係,蔡英文繼「維持現狀說」後,今首度提出完整論述,承諾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與二十多年來的協商、交流成果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並推動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

2015-06-04 08:38

第三波感染「首爾醫師」遭殃 韓MERS確診數飆至35人

第三波感染「首爾醫師」遭殃 韓MERS確診數飆至35人

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持續擴大失控,3日新增5人受感染,其中1人是經第三波感染,30確診病例中已有2人死亡,隔離數更暴增至1364人。雖然南韓政府緊急召開應變措施,但保健福祉部今(4)日凌晨5時仍宣布,又有5人不幸遭到感染,讓確診人數在短短一天內飆升至35人。

2015-06-04 06:06

「說不喜歡你們越爽!」高中生遭同學吸奶頭  舉牌反霸凌

「說不喜歡你們越爽!」高中生遭同學吸奶頭 舉牌反霸凌

「我們要站出來!」高雄市綜高三年級的陳姓學生,3日在校門口舉牌挺身反霸凌,怒控在校三年總得不到應得的尊重,不但被同學吸奶頭、種草莓,中午用餐還被人在飯裡加檸檬汁,「我說不喜歡,你們越爽!」決定站出來抗議校園霸凌及性騷擾,成立社團反霸凌,引發許多學生群起支持,為他加油力挺到底。

2015-06-04 02:08

陪你到最後!新婚老婆癌逝 老公思念文章讓網友淚崩

陪你到最後!新婚老婆癌逝 老公思念文章讓網友淚崩

一名鄉民在PTT貼出表哥的故事,表示表哥與表嫂交往5年後在去年結婚,但表嫂日前因癌症過世,表哥寫了一篇感人愛情故事向她道別,深刻的文字描述陪伴她抗癌4年的過程,讓許多網友都紅了眼眶。「每次問妳有什麼願望,妳總是回答我有我陪就夠了」表哥家榮放上兩人結婚生活照說,「以後不會再痛痛囉。」

2015-06-04 00:30

蔡英文訪美行最關鍵演說 4大面向暢談「亞洲新價值」

蔡英文訪美行最關鍵演說 4大面向暢談「亞洲新價值」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美東時間3日下午,將以「台灣迎向挑戰—打造亞洲新價值的典範」為題,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訪美最重要演說。據了解,蔡英文將論述,當台灣面對民主與經濟自主遭侵蝕的情況下該如何因應,並藉此塑造亞洲新價值。

2015-06-03 23:00

看到她想起過世母親 和美警親手一口一口餵走失婦吃飯

看到她想起過世母親 和美警親手一口一口餵走失婦吃飯

一名79歲的周姓失智婦日前自彰化市的住家「迷路」5公里走到和美鎮,和美警分局大霞派出所長劉耀民發現後,趕緊將她帶回派出所休息,由於擔心老婦吞嚥不易,劉耀民還將便當中的排骨切成小塊,花了40多分鐘親手一口一口餵老人家吃飯。

2015-06-04 08:58

「健美猛男」三重賣燒餅 網友驚:莫非鋼棍解師傅?

「健美猛男」三重賣燒餅 網友驚:莫非鋼棍解師傅?

真人版解師傅出沒!網友若蓁分享一組照片,內容是一名在三重區大同北路豆漿店工作的「燒餅猛男」,穿著背心展現精壯肌肉線條,在店內幫忙揉麵、桿麵糰的畫面。超結實的三頭肌加上領口微微露出的緊實上胸肌,讓不少網友紛紛表示「太MAN」,但也有男性網友抱怨「天,怎麼買個燒餅就覺得自己輸了!」

2015-06-04 09:34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