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FTA恐衝擊台灣 鄧振中:貨貿若趕上進度可補救

▲中韓雙方3年連開14次談判會議,昨日正式簽訂FTA。(圖/東森新聞)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中、韓兩國昨(1)日簽定自由貿易協定(FTA)。經濟部長鄧振中今日被問及應對方式時,則選擇拿出舊藥方,稱兩岸貨貿協定仍在進行中,若進度能適時趕上,「也是一個可以彌補、補救的辦法。」至於何時能有進展,他僅稱「對方人事有一些變動」,要等雙方時間允許、題目備妥,細節目前仍未定

鄧振中今日下午出席台日投資論壇,中途受訪時表示,中韓FTA一旦正式上路,台灣的消費品產業外銷將首當其衝,「衝擊可能在2、3年後就陸續顯現,至於影響程度,還得視台灣企業轉型腳步而定,」他說,反而是各界關注的工具機、面板等產業,因為中國開出的降稅時間點較遠,台灣還有一段時間可調整、適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台灣該如何因應?「跟各國的經濟整合,有任何機會我們都不能放棄。」鄧振中表示,除協助業界強化競爭力外,台灣在參加區域經濟整合一事上,必須大步跨向自由化。他更直言,「我們仍在跟中國談貨貿協定,這部分工作,如果能趕得上來,那也是一個可以彌補、補救的辦法。」

至於兩岸貨貿談判進度如何,鄧振中坦言,雙方4月在北京結束一輪談判後,中國人事近期生變,「未來要等大家都方便的時間、題目都準備好,才能進行下一輪(談判),目前時間仍未定,」當現場媒體追問「服貿卡關是否影響中國洽談貨貿意願」時,鄧振中沉默約5秒後,才說:「雖然它(中國)的制度不像台灣這麼多意見,但也有自己的看法,各式各樣的意見都有,但既然我們已經做了決定(洽談貨貿),就照著決定做。」

▼經濟部長鄧振中。(圖/記者林信男攝)

關鍵字: 中韓FTA自由貿易協定經濟部鄧振中貨貿服貿兩岸中國韓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FTA搶輸韓國 杜紫軍:台灣市場太小,慢慢輪有機會

FTA搶輸韓國 杜紫軍:台灣市場太小,慢慢輪有機會

韓國昨日再度搶先台灣,與中國簽定FTA,算起來,台灣前四大出口市場(歐美、東協、中國)的關稅平衡已被全數打破。面對台韓國際談判兩樣情,國發會主委杜紫軍今給出解答,他說,韓國市場規模約多出台灣一倍,「我們都知道要挑市場大的國家開始談,人家也是,所以各國名單上都有順序,我們不在前面。」

2015-06-02 21:25

中韓FTA今簽定 官員:心急如焚,最快5年後衝擊產業

中韓FTA今簽定 官員:心急如焚,最快5年後衝擊產業

中韓FTA今(1)日簽定,對此,經濟部下午發布新聞稿,指短期對台影響輕微、中長期將顯現衝擊。不過,貿易局副局長徐大衛則以「心急如焚」來形容,稱台灣的四大出口市場──歐美、東協、中國都已淪陷,全被韓國搶先簽下FTA,反觀台灣,僅和東協中的新加坡有一紙協定,「而所謂中期,也只不過5年。」

2015-06-01 18:58

OTC指數旺 法人:看好店頭市場基金

OTC指數旺 法人:看好店頭市場基金

店頭市場指數近一周、一個月、一季,甚至半年來的表現都勝過大盤。法人表示,近期台股的中小型股有增溫現象,總成交值連續兩周增加,如今已達1,382.86億元,在大盤量能未失控的情況下,以中小型股為主的OTC市場有機會成為盤面重心,不過,近期中小型個股震盪加劇,表現差異頗大,操作上仍以選股為重。

2015-06-01 20:15

夏季電價今天上路 鄧振中:電費一定比去年低

夏季電價今天上路 鄧振中:電費一定比去年低

烈日持續發威,面對動輒30度高溫,全台冷氣用電量也逐步邁向高峰。台電今日起實施夏季電價計費,不少民眾開始擔心荷包會因此縮水,對此,經濟部長鄧振中今日上午表示,電價已在4月1日調整,全台電費預估將減少7.34%左右,「用電大戶降較少,小用戶則降較多,不過,今年夏季電費一定會比去年低。」

2015-06-01 13:26

國發會《聶隱娘》失言惹議 杜紫軍:那些是網友酸話

國發會《聶隱娘》失言惹議 杜紫軍:那些是網友酸話

國發會日前因「《聶隱娘》未能與文創產業結合很可惜」發言惹議。主委杜紫軍今(1)日親上火線回應,指「那些是網友的酸話,與事實不符,」並強調,國發會近日惹議是因為立法院未能給足時間,導致官員的話無法說清楚;不料此言又惹惱立委高志鵬,讓他高分貝反問杜「所以現在是怪立法院囉?」

2015-06-01 11:02

是誰在刷卡?學者:資安問題已走入凡間

是誰在刷卡?學者:資安問題已走入凡間

「是誰在刷卡?」多數電子商務、銀行業者都想知道這問題的答案。根據統計,台灣民眾被網路盜刷金額一年達2億6,894萬元,對此,華梵大學教授朱惠中說:「過去被視為高科技的資訊安全問題,今天已走入凡間,早在你我左右。」他認為,多數電子商務企業的規模都不大,營業額卻相當高,更需要重視此問題。

2015-05-29 18:36

快時尚品牌瘋來台 商仲業者:他們看的是國際觀光客

快時尚品牌瘋來台 商仲業者:他們看的是國際觀光客

「忠孝東路商圈的租金一坪要2.2萬元,而且未來還會看漲。」仲量聯行副總吳奈恣表示,近年國際快時尚品牌業者紛紛相中台灣,不少都曾低調來台覓點,「台北的忠孝、西門、士林是必問的3個商圈,」她指出,能滿足這些旗艦大店條件者屈指可數,因此「只要有人退租,馬上就有人搶著接手,租金自然看漲。」

2015-05-29 21:57

房地合一明拚付委 張盛和催票:是全民都期待的法案

房地合一明拚付委 張盛和催票:是全民都期待的法案

關鍵一哩──房地合一稅草案明(29)日將在立法院會拚付委,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及民間團體等人,今日前往立院拜會朝野黨團,獲得國民黨團允諾支持;明日將是房地合一稅制修法草案是否順利付委、休會前三讀,甚至明(2016)年如期上路的關鍵。

2015-05-28 19:58

報稅剩4天 張盛和:還100多萬人沒申報

報稅剩4天 張盛和:還100多萬人沒申報

「剩下4天了,我們發現還100多萬人沒申報!」財政部長張盛和今(28)日下午前往台北國稅局巡視,稱目前僅8成左右民眾完成申報,截止日卻近在眼前──6月1日前,「剩下4天,其中又有兩天是假日。」他擔憂,屆時百萬民眾一起擠進來,「那就不好了」。

2015-05-28 19:35

該拿國有地怎麼辦?國產署招手各事業主管機關一起搞

該拿國有地怎麼辦?國產署招手各事業主管機關一起搞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昨(27)日表示,該署正與南投縣政府接洽,打算共同開發當地多處國有土地,目前雙方已擬訂改良利用工作計畫草案,先著手規劃南崗工業區內一處面積達2,245坪的國有地,盼藉此紓解當地工業用地不足的情況,滿足廠商擴廠或新建廠房等需求。

2015-05-28 18:1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