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簽定FTA年底上路 夏立言:服貿、貨貿要通過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認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應盡快找出各界都能接受的版本。(圖/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1日在南韓首爾正式簽署,耗時10年、歷經14輪談判,經兩國國會批准後,年底有望正式上路,雙方貨貿自由化比例超過稅目90%、貿易額85%,是大陸迄今對外簽署覆蓋議題最廣、貿易額最大的FTA。對此,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表示,擱置在立法院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應盡快找出各界都能接受的版本,如此一來,服貿、貨貿才能談得順利並且通過。

夏立言2日出席「兩岸經貿交流座談會」,會後受訪時指出,經濟部已就中韓FTA對台灣經濟上的影響做過評估,也許沒有如當時預測嚴重,但還是有相當的影響,對台灣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不可否認的,台灣正面臨邊緣化、無法參與經濟整合的困境,貨貿談判要加緊腳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要研擬大家都能接受的版本。

中韓FTA是大陸迄今對外簽署覆蓋議題最廣、涉及國別貿易額最大的FTA,涵蓋貨貿、服貿、投資和規則等17個領域,另包含了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採購、環境等議題。夏立言坦言,全世界都在做經濟整合,面對如此困境,台灣的心理壓力會越來越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