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海口人守護二代 助移民在台立足

▲社團法人屏東縣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外觀。

文、圖/賴品潔

社團法人屏東縣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民國93年承辦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是屏東縣第一個從事新移民服務的民間團體,除了新移民專班,還開設兒童課後輔導服務,幫助許多新移民二代在課業精進,更有英文營、兒童營,讓他們在學習資源不至於匱乏。

海口人協會總幹事曾鴻志牧師看到有越來越多外籍人士移住東港,他思考如何解決新移民問題,著手規劃整合性的服務,把兒童課後輔導列為服務項目。當年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只有6個單位拿到補助成為示範點,海口人協會就是其中一個。礙於申請經費有限,課輔只能在禮拜六借用小學教室開課,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學生支援協助,至今已經10年。

但是只有一天的課輔其實是不夠的,曾鴻志觀察到有太多家庭失能,無法照顧小孩課業,在95年協會有了緩起訴處分金的補助,增設課輔班,成員都是新移民二代、低收入戶和 近貧家庭的孩子,透過學校轉介、家長口頭相傳而來,也有家訪個案。曾鴻志以東興國小為例,360位學生其中有60位是新二代,比例偏高,但是很多新移民家庭,因為媽媽離家而有隔代教養問題。

新二代一、二年級學習有較慢的情況,但是其實他們態度認真,資質不差,只是缺乏指導,在課輔班支持下到了三、四年級表現越來越好。家長的態度也影響小孩成績,部份家長不願意或無法接送小孩上課輔班,協會課輔專員會電訪,了解情形,或是帶入其他資源,例如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提供食物包、生活用品,另外也有認養金申請,每月會匯1500元入小孩戶頭,協會負責監督錢確實花在小孩身上。

職訓專班助求職

東港地區新移民大部份嫁到經濟弱勢家庭,先生以打零工居多,曾鴻志說,早期東港養蚵業、漁業發展還不錯,但是後來水汙染嚴重,影響到近海漁業。這些四、五十歲的台灣丈夫面臨失業,難以二度就業,也無法接受低薪的基層勞務,有些還有酗酒、家暴的惡習,許多新移民得扛起家計。協會看見新移民求職需求,和企業、學校做新住民技術職業訓練合作,開設指甲彩繪、美髮、秘書班、電動機車維修、中餐丙級證照等專班,提升新移民專業能力,也請就服站和人力銀行做職業媒合。

曾鴻志說,很多大陸配偶對電腦班非常有興趣,因為陸配較無語言障礙,只要技術問題解決,就能利用網路買賣商品。有一位姊妹聽信仲介,以為憨笑話少的丈夫只是忠厚老實,在大陸和台灣籍先生登記結婚,懷孕了之後回台,發現先生怎麼不出門工作,常常跑去喝酒,直到鄰居問她怎麼這麼笨,嫁了個傻子?她才知道丈夫是智能不足,只能靠她養家。姊妹開始自己包水餃來賣,從裝盒兜售,後來學了電腦,開始在網路上賣。姊妹拿到身分證離婚後便帶著兩個女兒,到高雄靠自己的力量買了房子,還準備考中餐乙級證照。也有姊妹利用網路幫先生賣中古車的例子,另外機車考照開放線上考試,因此也要教姊妹學習使用電腦,增進她們生活技能。

工作權益不平等

東港姊妹多從事基層勞動工作,例如小琉球民宿清潔工作、東港華僑市場小吃店店員等。比較辛苦的像在冷涷食品加工廠,凌晨三、四點魚獲進貨,就得開始殺魚,也有外配早起去養鴨寮撿蛋,給工廠加工做鹹鴨蛋、皮蛋。早期台灣規定只有居留證不能工作,必須申請工作證,後來雖然政策開放後,但是很多工廠都會故意欺騙外配,以沒有身分證,不能工作為由,給她們低薪且無勞健保。曾鴻志說,曾經氣到想檢舉這些不良廠商,但是一檢舉姊妹就沒工作了。有鑑於此,協會和就服站、勞動部也合作加強宣導。

曾鴻志說,新移民工作最容易遇到的問題是同工不同酬和沒有勞健保,所以協會一直推廣職訓,提升她們技能,讓姊妹有更多求職選擇。每年都會問過姊妹的課程需求,跟企業、學校討論是否可提供相關資源,再開設新移民專班,專班條件是30個學員要有20個是新移民。但是姊妹因為上了職訓班而順利找到相關專業工作的比例還是不高,目前以美容美髮求職成功率最高。

不堪壓力 外配跳海尋死

異國婚姻的維持常面臨很多挑戰,曾鴻志8年前在小琉球開設新移民小團體課程,有外配直接跟他說:老師若要找我,我兩年後會在高雄。因為外配在家未被善待,拿到身分證就想離家。特別是琉球島很小,居民都彼此認識,外配一舉一動都被街坊鄰居看在眼裡,家人會規定不可以隨便跟陌生男子講話,甚至擔心姊妹成群結隊去上課會學壞,因此發生當地國小想開新移民課程,卻找不到人上課。

▲海口人協會總幹事曾鴻志牧師認為,政府應該要重視外配工作權益問題。

曾鴻志提到,有位認真優秀的姊妹,機車考照成績拿第一名,先生是板模工,但是在小琉球不缺建築工,所以沒有固定工作,主要靠姊妹工作。姊妹平常就到民宿洗被單,或在魚季幫忙做魚肉乾、發傳單。在飲料店上班的時候,年輕貌美的姊妹也吸引不少男客上門,先生每天騎機車帶到工作地點監視她,也因為這樣她換了好幾份工作,先生還規定不能在丈夫面前用越南話跟姊妹聊天,怕她們講壞話。一方面越南娘家給姊妹的經濟壓力,要二十萬台幣來蓋房子,一次與先生發生口角,被先生罵是垃圾,姊妹一氣之下跳海,所幸順利得救。

曾鴻志也提到,婚姻仲介會美化台籍丈夫的職業身分,當初仲介就向跳海的姊妹娘家說,丈夫是建築包商,讓外配和娘家有不切實際的憧憬,有些娘家還會把姐妹當作搖錢樹。曾鴻志只好出面請仲介幫忙向娘家解釋,可惜媽媽還是希望女兒賺錢補貼娘家,甚至想讓姊妹再嫁到韓國。有外配跟其他姊妹借大批首飾,為了回娘家可以戴在身上去鄰坊家走動,讓大家知道她過得很好。曾鴻志感嘆,不管是台灣、母國兩地家庭,都讓姊妹背負很多壓力。

※社團法人屏東縣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

地址:屏東縣東港鎮興東里興東路201號2F

電話:08-8350369

個案專線:08-8320044

Mail:hico0805@gmail.com

服務時間:周二至周五 08:30~12:00、13:30~20:30

周六 08:30~12:00、13:30~17:30

【更多移民/工友善資訊,歡迎加入四方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桃園後站」台越柬口味一次滿足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