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錯一題成千古恨」! 國教盟籲會考採15量尺

▲國教行動聯盟與多個教育團體於師大附中前抗議。(圖/記者楊佳穎攝,下同)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教育部31日在師大附中舉行12年國教「五年經精進計畫草案」公聽會,國教行動聯盟等教育團體則聚集校門,高喊「要考試就要公平」,要求教育部將會考ABC三等第回歸「學力監控」,明年超額比序改採15級量尺,以免孩子「錯一題成千古恨」,擔心多錯一題就差一等第,背負龐大壓力、膽顫心驚。

國教行動聯盟等教育團體今日上午召開「要考試就要公平、不要會考三等第、要15量尺」記者會,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指出,依照現行規定, PR85及PR35的孩子都是B等第,PR34及PR1的孩子都是C等第,有超過6成學生再努力也不能升等、「進步」, 使得「努力就可以有收穫」的普世價值觀受到扭曲;許多孩子國中三年因此怠惰學習、自我放逐,而三等第標籤化,也可能造成5C的孩子心理不平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教育團體代表也提到,12年國教在103年倉促上路,作文比序順次、志願序扣分、先免後特再免的複雜程序,引發許多學生及家長極大的不安,其中,會考ABC三等第作為入學比序項目,讓學生不但要「題題計較」,還要「科科計較」,擔心多錯一題差一等第,比序一下子掉了好幾千名,與理想志願失之交臂。

另外,台北市大安國中老師劉儷琪也指出,會考應改在6月初、畢業典禮前進行,如今會考在5月中旬舉辦,離畢業時間尚有1個月,學生無心學習,不僅浪費時間,也造成學校困擾。

對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署長吳清山回應,會考最初目的就是學力監測,占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最多1/3,還有其他項目必須參考;而量尺也會出現高分低就問題,因此明年已不提供量尺。

最後一場12年國教「五年精進計畫草案」公聽會今日在師大附中進行,依照入學制度、課程體系、補救教學、特色招生、城鄉發展等議題,與大眾交換意見。草案內提到,待相關法令修改完成後,將有部分學生可依在校成績免試入學,最快適用於105學年度國中入學、108學年度畢業的學生;依照目前計畫,屆時各就學區最多有10%學生可以校成績入學,不過,若今年無法修法完成,就必須延後實施。

對此,中正國中家長會長陳碧瑤認為,各校教學內容、考卷內容語教學環境都不一樣,採計在校成績如何公平?將堅決反對。此外,也有家長質疑,若國教強調「適性入學」,就不該再談「就近入學」;若住在大安區的孩子想務農,這裡沒有農校,鄰近區域也沒有,如何就近入學?

12年國教家長聯盟召集人周美里也質疑,12年國教實施才2年,教育部就急著全盤推翻,「政策錯誤誰負責?」應向學生、家長道歉;此外,若就近入學和適性相違,就應該將選擇權還給學生。

吳清山則回應,沒有馬上要將草案成為政策,待各工作圈討論後將資料送到教育部研議,而今日相關意見也會納入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