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4月景氣跳藍燈 3大原因包括「iphone6退燒」

▲台灣4月景氣跳藍燈 3大原因包括「iphone6退燒」。iphone6。(圖/示意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灣4月份景氣亮出低迷的藍燈,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28日在行政院會解釋,景氣藍燈有3個因素,包括全球經濟表現不如預期、出口動能疲弱以及電子產業適逢新舊產品交替時刻,尤其台灣很多產業廠商都是iphone的供應鏈,iphone6的銷售熱潮已過,對國內效益也淡化,加上iwatch也碰到良率不如預期的狀況,都是短期內讓燈號下降的原因。

國發會昨日公布2015年4月景氣概況,由於全球經濟復甦力道不如預期,衝擊台灣出口表現,民間消費也轉趨疲軟,景氣綜合判斷分數較3月大跌6分,僅16分,景氣燈號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景氣呈現轉弱跡象。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在今天院會後轉述,對於景氣藍燈一事,毛治國在會中特別提醒各相關部會,經濟展望顯示要到下半年才會逐步復甦,但這波景氣變動已經有激烈影響,國際景氣波動越來越快,唯有健全本身體質才能因應。

毛治國會中也透露日前已召集央行、國發會檢視第一季衰退的意涵,原因之一是國際油價下跌,讓台灣的油品加工產業也面臨量、價都衰退,他強調,台灣過去效率導向帶動出口的經濟模式已經無法因應趨勢變局,國家產業必須朝創新驅動方向轉型,相關部會必須共同努力。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圖/本報資料照)

出席院會後記者會的高仙桂進一步解釋,景氣藍燈有3個因素,包括全球經濟表現不如預期、出口動能疲弱以及電子產業適逢新舊產品交替時刻。

尤其台灣很多產業廠商都是iphone的供應鏈,iphone6的銷售熱潮已過,對國內效益也淡化,又尚未有其他的行動裝置產品出現,加上、Apple Watc也碰到良率不如預期的狀況,「現在是空窗現象」,都是短期內讓燈號下降的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