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世界海洋日揭秘海底「外星生物」 人類濫用資源被反撲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地球上有70%都是海洋,蘊含許多珍貴的生態資源,99%的生物都棲息於大海中,但人類的貪婪卻已經嚴重傷害海洋的平衡。在6月8日世界海洋日前,Discovery頻道推出「世界海洋日特輯」,揭開許多讓人既熟悉又陌生的海洋「外星生物」神秘面紗,跟著專家潛入深海將更進一步認識牠們,進而看人類不斷濫用海洋資源造成的生態改變與反撲,成為人類世界的一大威脅。

魷魚、章魚、烏賊都是屬於頭足類生物,這群海洋生物構造奇特,加上獨特的思考方式,被暱稱為海中的「外星生物」。 「世界海洋日特輯」系列將直擊神話故事中身長數十公尺的大王魷魚海怪《食人巨魷》,也近距離看深海神秘巨物《海怪巨烏賊》、《深海巨魷大曝光》、《水霸王: 魷魚》。另外具有「倒刺觸腕」和「鉤狀嘴喙」兩項利器、號稱「紅魔鬼」的美洲大赤魷,主持人史提夫甚至直接跟牠一起在大海中游泳。節目將跟著潛水專家以及生物學家的腳步,潛入深海,認識牠們的生活方式,以及令人敬畏的獵捕技巧。

首集《食人巨魷》節目中,記錄一名釣魚主持人曾在2003年的一次海釣經驗中,遇見頂級掠食者旗魚的經過。這條旗魚在30公尺深的海中被鉤上,但牠還未被釣上船,就被一群巨魷啃食殆盡,剩下令人觸目驚心的魚骨殘骸。為了探索這些巨魷的神秘面紗,有35年與食人鯊共潛的經驗、又曾是反恐作戰潛水員的史考特,決定大膽下海尋找擁有「紅魔鬼」之稱的「美洲赤魷」。鏡頭完整記錄巨魷群聚力量加上強而有力的觸角,拖著史考特迅速往深海下潛,讓他差點命送海底,讓人見識深海生物的威力果然不容小覷。史考特說:「美國赤魷比鯊魚更可怕,鯊魚還會觀察獵物狀況伺機而動,但魷魚只會全心全意、直直向前大開殺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大赤魷具有「倒刺觸腕」和「鉤狀嘴喙」兩項利器,比鯊魚更可怕,會全心全意、直直向前大開殺戒。但這一切都是被人類所逼。(圖/取自網路)

而這一切都是因為人類的破壞,而產生巨大的變化。《食人巨魷》節目中可以看到這類通常活動於3000公尺深海中的「大型頭足類生物」,被沖上聖地牙哥的海灘,顯示出這群深海霸主正被迫往淺海遷移。而造成魷魚遷移的主因,正是人類的濫捕,人類過度捕撈鯊魚跟鮪魚,讓魷魚毫無競爭者,大量繁殖,形成食物不足,只好迫使牠們從深海往淺海覓食,也進一步威脅人類安危。

其實「海洋保育」比想像中的更重要、更靠近,唯有認識海洋,才能發自內心的支持海洋保育。Discovery頻道《世界海洋日特輯》節目將於6月6日起每週六晚上10點,共同響應世界海洋日,探索神秘遼闊的海洋世界。此外,也首度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合作,共同於6月每週末舉辦「世界海洋日主題影展」,並於當週6月7日、6月8日下午1點,讓參加活動的民眾與國立海洋大學助理教授王佳惠進行觀影座談。

關鍵字: 世界海洋日海洋保育海洋生物外星生物深海巨魷美洲大赤魷Discover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