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遠心近 情繫南海--記一次難忘的東沙島之行

▲南海屏障。(圖/網友竇志通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作者/竇志通(大學生)

百里南海 國之南疆

遙望南海爭議,已餘一甲子的歲月,從九段線至十一段線,從國界線說到水域線說,在這資訊與國際關係高速變化的世代中,正衝擊著你我身邊的一切與一切,然而,大多數於台灣的青年學子,或許和我一般,對距離高雄 450 公里之遠的「東沙」「南海」,僅限於歷史與地理課本上的背誦,僅在於論文理論的學術研討,僅受於新聞媒體的報導炒作;然道真實,論真理,是惟有踏過走過,親身歷經過,才會明白,僅有親身經歷,才會銘記,感謝本次活動主辦單位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帶領我們登上國家領土內的唯一環礁--東沙,並誠摯的感謝南機隊洪副隊長於活動中無微不至的照顧和提點,政治大學 袁教授的指導與分析,鄭千景少校與蘇文傑少校對活動安全原則的堅持,以及教育部陳曉筑助理自活動報名起的不斷關懷,令身為青年的我們,有幸在各部會的付出和協調下,走向國之邊疆,走進南海東沙,進而激發愛國信念,認識國防大業,開創人生眼界,增進自身之見識與歷練。

▼南海海景。

島遠心近 熱情接待

蔚藍的天空,錦繡的沙灘,在這浪湧情江雪,風翻晚照霞的小島上,燦爛的夕照灑落於忠誠路,瀚海中的明珠沒有綠蔭扶疏,卻無不展現著剛毅堅強,構工,是上島後的第一印象,講述著自43 年海軍所建「東沙碑」、78 年海軍陸戰隊所立「與陣地共存亡」標語,中華民國於此餘甲子歲月的奮鬥;夕照後的闃黑,是生命中的初次感受,無垠的星空,壯麗的銀河,在這仍頗有煙硝的詭譎南海中,給予了東沙一絲寧靜。

元朝稱此地為萬里石塘,明朝稱謂地為石星石塘,走過百年的歲月,政權更迭,南海詭譎,此地的生態與氣候幻變,然此漢江唐土屬中華民國主權之所及,是永不改變!新建的東沙指揮部巍峨的矗立在蔣公銅像前,恢弘的氣宇與月牙樓相互輝映,玉宇樓輝,在東指部宋指揮官的帶領下,軍民一家走進歷史古蹟、沿海秘境,走進人文底蘊,走入東海明珠,細說這看似僅僅 2800公尺的海岸線,區區 172 公頃的礁島,是多少國軍與海巡前輩,歷經萬苦千辛,幾經坎坷風雨,才得以戍守至今,令中華民國的主權於南海中閃動著熠熠榮光!

▼東沙指揮部。

瓊崖海棠遮蔭南島的熾熱,東沙大王庇蔭此地的軍民,六十七年前關聖帝君乘著小舟來到此地,在國軍弟兄多年的籌建下,於民國五十五年完成整建;旅程中,東沙指揮部黃上尉詳細的解說其淵源與特色,並由富有民俗文化底蘊的鄭千景少校暨東沙指揮部長官帶領團拜;於東沙島上唯一的廟宇前,我們緬懷先賢先烈,我們祈望國運昌榮,並期盼身為青年的我們,能為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與付出!

在過去的二十年,東沙對我來說或許僅是一個名詞,僅是一個南海的小島,在過去的十年,海岸巡防署亦僅是於行政院組織法課堂上的背誦,還有大學時期對漁人碼頭中成群出沒橘色小精靈們的模糊印象,然而在四日實地探訪後的現在,海上執法暨艦艇生活的特殊,東沙島上的記憶與前線物資缺乏中的艱苦卓絕,已然是熟悉的牽繫;回首那日清晨眾志成城、同島一心的升旗,這才深刻的體會到,本島的繁榮安平,是多少前線的付出使然,旗正飄飄,青天白日凌雲霄,感動化為熱血,熱血化為實踐,猶然記得 國父曾昭示:思想產生信仰,信仰產生力量!島遠心近,正訴說著信仰與力量!願不久的將來,我亦能前赴國家需要的地方,為家國戍守邊疆!

▼東沙大王廟誌。

月牙河繞如龍蟠,翰海遠望如明珠,東沙島於風雨浸侵中,曾於1907 年易手列強,篳路藍縷的復興路程中,曾與國軍海巡一同為克難不忘,七十年了,抗戰勝利的歌聲嘹亮,今日我們登上東沙,大王廟邊的老海棠看著這原是被日軍竊取的地方,已在先烈歷經艱苦的奮鬥下,成為了全國人民共享的瑰寶殿堂,回到了中華民國的懷抱;四十年過了,時代的轉變下見證了自軍事管制至今的海洋國家公園,改革中,不變的是主權的不可讓步、島遠心近的薪火綿長!

在海管處的帶領下,我看見了生態研究與生態保護的共榮,在東沙指揮部的引領下,我看見了公權力執法的實踐,而當中亦更加砥礪了我們青年學子應矢志在青天白日的普照下,堅定愛國思想,力求為國奉獻,為民族的發展和鞏固肩負干城,在「離家別鄉衛國保疆辛勞將士全民景仰碑」前,中央警察大學蘇鈺棠同學、陸軍軍官學校陳彥宇同學、曾虹達同學帶領 2015 東沙巡禮的學員一同許下願望,國家和平崛起,社會安定富強,望以海巡弟兄為榜樣,獻身中華志高昂!

離別 別離

對於陌生,人總是好奇的,來到了東沙,第一個就是感受到氣候與人員組成的不同,可以稱之為小國寡民吧,我想。感謝東沙指揮部的長官用包容和體諒,引領我們學習,若論學員與島上弟兄的關係,我會說,我們就像是一個來自不同的聯隊,一個從駐外分庫剛歸來的班隊,看似早已逝去了共同點,然而卻是如此的親近,而那令我們親近的,便是赤誠愛國的心。

四天,不長不短的日子,回憶,卻是一輩子,回首這趟旅程,感謝教育部、國防部、真理大學林炳勳學務長、課外活動組與陳曉筑助理的推薦與計畫書之指導,允予我交流的機會,感謝海巡署與東指部無微不至的照顧與接待,身為青年,我們由衷的希望主權的展現能不僅限於現狀;離別,我們,終會離別了開,是的,兩百四十海里已把我們間隔了開,耳邊傳來捷運的播報聲,猛然回首,驚覺自己竟已回到那熟悉的滬尾小鎮,但展望未來,前程是無垠,山河是錦繡,願我們踏浪逐潮,復興民族,揮毫史卷,共榮華夏,讓我們前進,讓我們前行,讓我們攜手國家偉大復興,永不止息!

繼往開來,勇往直前,一個時代的開端,正在你我身邊展開,一個歷史的起點,正在你我身旁啟航,揮手別離了東沙,離別是見面的前章。一勾彎月,今夜的東沙機場就和熟悉的漁人碼頭一般,有著橘色小精靈的身影,有著玉鑒映照,斑斕萬點的繁星燦爛,好似青年熱血澎湃;我們都是海平面上晨早初升的太陽,有著無限的可能,願奉獻自我,齊心共創中華民族之熠熠榮光!

▼東沙巡禮學員留影於海岸巡防署台南艦。

●作者竇志通,真理大學法律系學生,國立金門大學運動與休閒學系預備研究生。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