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見過10萬人!五月天石頭開唱…100人還是好緊張

記者蕭采薇/專訪

「我的票,幸運的賣完了。」說出這句話的人是五月天吉他手石頭,這個被他說「很幸運」賣完的場地,不是1萬人的台北小巨蛋、5萬人的高雄世運主場館,甚至也不是1000人的松菸一號倉庫,而是僅僅只能容納100人的離線咖啡。五月天連10萬人的鳥巢都登過,居然也擔心100張票賣不完?石頭笑說:「還是會怕大家不買帳啊!」

▲石頭是五月天第一個「脫團」開專場演出的團員。(圖/相信音樂提供)

觀眾100人的表演,沒有比10萬人的簡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五月天出道16年,第一次有人「脫團」開專場演出,然而不是最常站在台前唱歌的主唱阿信,而是吉他手石頭。《超犀利趴6》公布的第一波名單,石頭出現在7月31日的「犀利趴外趴」,將開一場叫做《真實故事True stories》的個人演出。上過10萬人的鳥巢,換句話說,離線咖啡的場地人數,是五月天單場最多觀眾的千分之一。

但人數少不代表輕鬆,面對第一次的個人演出,石頭在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說:「一個多小時的演出,我其實很緊張,但我喜歡挑戰,任何有挑戰的事都會想嘗試。」不同於大舞台是要把每首歌「放大」,小舞台得用「減法」,把一些大家過去熟悉的大編曲的歌,還原到簡單、純粹,最「石頭」的樣子。

▲石頭:在台上跳來跳去,是某一部分的我。(圖/相信音樂提供)

「五月天石頭」是某一部分的自我

「五月天是我、阿信、怪獸、瑪莎和冠佑的最大公約數,也許『五月天石頭』是某一部分的自我,但其實我們各自都有自己的樣子。」舉例來說,石頭早就決定這回都要唱自己的創作,一打開歌單,卻發現包括《星空》、《倉頡》、《如煙》等等…幾乎都是慢歌,最快的一首,是中板的《你是唯一》。

石頭笑說:「平常五月天演出的時候,我在台上跳來跳去,那其實是某一部分的『五月天』。像怪獸、阿信常寫快歌,但我不是一個很激烈的人,就像這次音樂會曲目一排出來,就會感覺『這是石頭』。」石頭說,自己做音樂的時候,可以100%面對自己,「可以去寫一個很自我的甜美旋律。」

▲石頭參與「犀利趴外趴」,在100人的場地演出。(圖/相信音樂提供)

吉他手→歌手的「新人心態」

選在只有100人的離線咖啡,石頭坦言,當初公司是想做一個講座的形式,頂多唱個3、4首歌,「但我不像阿信、瑪莎這麼會說話,所以音樂就是我的語言。」此外,自己也想嘗試不同風格的演出。是否考慮加場?石頭認真的說:「有考慮過,但還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先讓這100個人滿意再說。」

一次得自己唱10幾首歌,石頭找了老師學習唱歌基本技巧。他自稱有「新人」的感覺,「當年五月天也是從這樣小小的場地,幾十人的PUB,一步步到街頭、體育館。」石頭半開玩笑道:「國外有很多例子,團體很紅,但其中一個成員出來,大家並不買帳。這次先辦小一點,如果表現不好,至少沒那麼多人看見。」

一個出道16年的藝人,對大小舞台都一樣認真。被視為五月天精神主題曲的《憨人》,歌詞中的「心上一字敢」,或許也是石頭口中的「五個人最大公約數」的一部分,是五個人共同有的特質。下回要不要玩更大?石頭笑說:「我當然希望這次不會是個絕響!」

▲石頭說,五月天是「五個人最大公約數」。(圖/相信音樂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