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挑戰柏南克 「雙南會」聚焦QE

▲「雙南會」聚焦QE,圖為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圖/翻攝自聯準會官網)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 Ben Bernanke)特別受邀來台專題演說,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特地到場與柏南克進行約10分鐘的閉門會議,會中雙方就量化寬鬆政策(QE)及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問題交換意見。

「雙南會」備受期待,柏南克於2006年至2014年間擔任美國聯準會主席,由於美國次貸危機進而引發全球金融海嘯,為帶領市場走出困境,任內8年推出三次非傳統QE措施,對此,外界毀譽參半;彭淮南則連11年獲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全球央行總裁A級評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淮南表示,促進金融穩定是央行法定經營目標,自2010年起,央行採行針對性審慎措施,並搭配財政部的租稅政策,台灣房市已漸趨穩定。

同時,彭淮南並提供其稍早於銀行家(The Banker)雜誌發表的「Why great power demands great responsibility」(國際貨幣國家應負起促進全球穩定的責任)一文,供柏南克參考。

對於先進國家的寬鬆政策,彭淮南曾於《銀行家(The Banker)》專文指出,在危機期間,先進國家不得不採取極寬鬆的貨幣政策,防止金融體系崩潰;但這些國家不斷對外輸出貨幣,未必有利全球經濟,龐大的外溢效果,反而衝擊新興經濟體,干擾全球金融市場的穩定。

▲「雙南會」聚焦QE,圖為央行總裁彭淮南。(圖/資料照片)

彭淮南強調,短期國際資本移動已經成為決定新台匯率的主要因素。外資常受市場特定訊息影響,因而集體同為買方或賣方,快速進行轉換交易。這種因訊息不對稱與訊息不完備等而出現的群聚行為,經常造成短期資金大量頻繁進出,使匯率過度反應,偏離基本面的水準。另一方面,先進國家首長的對外發言,也常主導市場追逐風險或規避風險的投資情緒,擴大市場波動。

彭淮南強調,透過貨幣政策不斷刺激股市,難以提振經濟,也無助於金融穩定。振興經濟應從基本面著手,方能發揮最大潛能,走上永續經營之路。而國際貨幣發行國也應體認本身的政策對金融市場的影響,負起促進全球經濟金融穩定之責,以帶動經濟的穩健發展。

對於QE政策,彭淮南甚至直言,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把全球金融市場搞得雞飛狗跳,QE就像一艘航空母艦,開進來的時候波濤洶湧,開出去的時候也會波濤洶湧,小國家一定會受到衝擊

關鍵字: 彭淮南柏南克央行Q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產官學齊聚與柏南克論對談 聚焦國際金融情勢

產官學齊聚與柏南克論對談 聚焦國際金融情勢

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奇( Ben Bernanke)特別受邀來台,以「金融海嘯回顧」為題發表演說,由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中國信託銀行董事長童兆勤等貴賓,分別代表產、學業界不同的聲音與柏南克進行高峰對談,對台灣經濟及國際未來金融趨勢提出獨到見解。

2015-05-26 20:09

「全球經濟救世主」柏南克?彭淮南:市場搞得雞飛狗跳

「全球經濟救世主」柏南克?彭淮南:市場搞得雞飛狗跳

11A央行總裁彭淮南今(26)日會晤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雙方僅進行約10分鐘的會談,對於外界好奇,究竟總裁與柏南克商談什麼議題時,彭淮南會後不發一語與工作人員快步離開。

2015-05-26 15:40

與柏南克見面? 彭淮南:也許有機會

與柏南克見面? 彭淮南:也許有機會

據媒體報導,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Bernanke),將在5月下旬來台。對此,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16日表示,不排除私下與柏南克見面,「我想也許有機會」。

2015-04-16 15:19

柏南奇26日會晤張忠謀、彭淮南 討論台灣兩大經濟問題

柏南奇26日會晤張忠謀、彭淮南 討論台灣兩大經濟問題

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應商業周刊邀請來台,參加5月26日舉辦的「全球經濟大未來」論壇,屆時會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討論兩大關鍵經濟問題,包括財富分配不均的問題、以及富人稅制度的好壞等。此外,會談前也會安排柏南奇與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進行會晤。

2015-05-25 22:27

升息埋伏筆? 彭淮南:貨幣政策既寬鬆又中性

升息埋伏筆? 彭淮南:貨幣政策既寬鬆又中性

美日歐等大國紛紛啟動QE(量化寬鬆),小國輪流降息以抵擋資金熱錢襲擊,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目前貨幣政策可以說是「中性」,也可以說是「寬鬆」。

2015-03-26 18:39

聯準會沒耐心?張盛和:台灣不必擔心

聯準會沒耐心?張盛和:台灣不必擔心

聯準會(Fed)在最新利率決議聲明中,特意刪除「耐心」措辭,並指出升息的時間與速度得視經濟數據而定,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今(19)日在立院財委會表示,短期外資可能因此離去,轉向追求利差,但眼光放遠一點,經濟復甦轉強對股市而言應有正面幫助。

2015-03-19 14:43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蘋果下修今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萬部 郭明錤:不利3趨勢

蘋果下修今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萬部 郭明錤:不利3趨勢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23日發文指出, 蘋果已下修2024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45萬部,低於市場共識的70–80萬部以上,砍單意味不利MR頭戴裝置、Pancake和Micro OLED等新趨勢發展可能低於市場預期。

2024-04-24 10: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