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和平締造者 馬英九提「南海和平倡議」5呼籲

▲馬英九26日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民國101年時,總統馬英九曾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任期倒數一年,馬英九26日進一步提出「南海和平倡議」,羅列五大重點表示要分享提倡和平成功的經驗,並強調這是解決當前問題的有效方法。

對於近來日益升高的南海主權爭議,馬英九上午出席「2015年世界國際法學會與美國國際法學會亞太研究論壇」開幕典禮,在眾位外外賓面前,致詞時提出「南海和平倡議」。

馬英九解釋南海和平倡議5大重點,包括呼籲南海各方自我克制、維持穩定,避免採取升高緊張情勢的單邊措施;尊重國際法,與海洋公約等精神,並透過對話協商,共同維護海、空域航行安全與自由;將南海區域內,各當事方納入繁榮和平措施,訂定行為規範。



▲馬英九26日正式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圖/記者賴于榛攝)

第四則是擱置主權爭議,建立區域開發機制,「全面規劃、分區開放」;第五是針對南海環境保護、科學研究、人道援助、非傳統安全議題建立協調機制,要讓南海與東海一樣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強調中華民國要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

馬英九就任後不只一次指出,希望擔任國際間的和平締造者,過去曾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隨後我國成功在102年4月10日與日本簽署「台日漁業協議」,今天則是加碼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在任期倒數一年的時候,期望解決各海域資源、主權問題。

提到和平,馬英九也再次提及兩岸和解,表示自他2008年執政以來,兩岸政策一是在憲法的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第二則是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追求兩岸和平,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並再次指出互不否認治權,這是兩岸消除敵意、擱置爭議、促進和平、維護繁榮最好的方法。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