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帶頭衝 攜手交大打造台灣首座物聯網產學平台

IBM雲端運算事業部副總經理蔡琮裕、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所長胡竹生、物聯網智慧系統研究中心主任暨交大副校長陳信宏、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交大校長張懋中、科技部次長林一平、ARM台灣區總經理謝弘輝、聯發科技首席技術顧問許錫淵、研華科技技術長楊瑞祥。(圖/研華提供)

記者高振誠/新竹報導

喜迎物聯網、大數據源源不絕「軟性」商機,工業電腦龍頭研華今(25)日宣布,與交通大學合力打造全台首座物聯網產業發展的平台。研華董事長劉克振表示,「物聯網智慧系統研究中心」不僅整合台灣目前物聯網研發人力與資源平台,同時也結合包括工研院、聯發科、安謀(ARM)、IBM等產、學、研等跨界聯盟夥伴,凝聚各界創新研發動能,推動台灣物聯網產業加速向前發展。

劉克振表示,現在的物聯網發展潮流,就好比30年前台灣全力發展半導體一樣,前景一片閃亮,唯一比較不同的地方在於,台灣過去累積數十年硬體製造功力,而未來物聯網乃至於大數據或工業4.0等科技發展,勢必倚賴更多「軟性」人才,「物聯網智慧系統研究中心」這個平台,將在未來5年以每年2,000萬的資金及資源投入,希望能夠吸引更多大廠或者相關人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克振指出,「物聯網智慧系統研究中心」運轉後,主要任務是以創造產業價值為目標,內容不僅侷限「學界研究產業化」,更重要的是,希望未來能帶動台灣物聯網人才相關培育以及創新,透過企業「接軌」,拉高台灣物聯網產業全球競爭力;同時,更期待能加速物聯網產業發展,促進產學合作最佳典範以及實質成果應用,並培育網羅台灣物聯網科技研發人才等主要目的。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表示,未來機械所將以「3人4腳」模式」,讓產業站中間,至於位於左右兩邊的學校及工研院,將隨時注意產業需求,達到齊頭向前邁進目的,近一步加速產業發展,打破以往由學校交棒研發單位,之後在技轉至業界開發的「舊規」;另外,胡竹生也強調,這次研華與交大合作,不但可以加速學校、工研院與產業三方資源整合,未來研發方向也將更貼近產業脈動和市場需求。

交大副校長陳信宏指出,目前「物聯網智慧系統研究中心」將以物聯網產業發展作為大方向,並以Intelligent Video Analytics Lab、Robotics Lab、IoT Embedded PaaS Lab等三大實驗室分別發展,以任務導向、終端開放等兩種發展形式,進行新一波產業革新,簡單來說,任務導向創新,就是從企業發掘問題,在進行相關技術研發,同時由企業主提供資金贊助,至於終端開放創新,則從需求情境展開創新應用、創新產品或創新事業,這部分將以申請國家計畫補助為主要經費來源。

「物聯網智慧系統研究中心」目前共有12位交大教授參與,另外也將由8位教授主導3大實驗室運作,目前企業聯盟當中包含聯發科、安謀(ARM)以及IBM等大廠為主要成員,未來也將邀集更多分布在產、學、研的夥伴,共同加入推動台灣物聯網相關產業的發展計畫。

▲圖左至右分別為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交大校長張懋中、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圖/研華提供)

關鍵字: 研華交大工研院IBM聯發科安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工研院發表國產首台金屬3D列印機

工研院發表國產首台金屬3D列印機

經濟部雷射光谷試量產工場再添利器!工研院發表第一台國人自製的雷射金屬3D列印設備及材料,結合台南市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及國內設計師設計能量,發表超過50件3D列印金工文創作品。

2015-05-21 18:17

新北市攜手工研院 啟動全台最大地熱開發計畫

新北市攜手工研院 啟動全台最大地熱開發計畫

全台最大地熱開發計畫今(14)日正式啟動,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工研院院長劉仲明在經濟部常務次長沈榮津見證下,簽署新北市金山區地熱發電開發計畫合作意向書,規劃於新北市金山區四磺子坪籌建10MWe(百萬瓦)地熱發電廠,做為全國大型地熱開發領頭羊。

2015-05-14 19:15

環泥旗下利永環球獲愛迪生獎金牌

環泥旗下利永環球獲愛迪生獎金牌

環泥旗下電子事業部門利永環球,以「軟性微機電壓力感測器」獲得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材料科學類金牌獎,今(28)日舉行2015愛迪生獎得獎技術發表會。受惠消費性電子產品書寫和觸控介面對壓力的重視,尤其在穿戴式以及居家照護(Health and Wellness)醫療保健電子市場需求湧現,未來發展前景大好。

2015-04-28 21:43

VLSI研討會今登場 聚焦物聯網應用

VLSI研討會今登場 聚焦物聯網應用

由工研院主辦的半導體界盛會─國際超大型積體電路技術、系統暨應用研討會(VLSI TSA)及設計、自動化暨測試研討會(VLSI DAT),於今(27)起連續三天於新竹國賓飯店登場,今年研討會匯集半導體及晶片設計最熱議題。

2015-04-27 15:27

國碩、清大於明日舉辦陳繼仁追思音樂會

國碩、清大於明日舉辦陳繼仁追思音樂會

國碩集團、清華大學材料系以及清華大學,將於明(25)日下午於清華大學旺宏館國際會議廳,聯合舉辦國碩創辦人陳繼仁博士追思音樂會,藉由一場音樂饗宴,詠懷及感念這位熱愛清華的傑出校友。

2015-04-24 18:34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