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眼亞洲延伸閱讀/從日本與韓國重新認識台灣

作者/陳慶德

「從鄭成功時代的大航海交流,到變成日本第一個海外殖民地,日本歷史一直是臺灣歷史無法迴避的一部分。面對急遽變化的國際局勢,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以成熟的眼光,重新認識這個臺灣最熟悉的國家、最陌生的歷史

●採取「鎖國」政策的德川幕府為何獨厚荷蘭人,又如何與世界互動?
●「黑船」來襲,讓天皇成為權力中心,組成新的大一統國家?
●邁入現代的日本,如何用蠻橫手段將北海道、琉球納入國土?
●關東大地震,創造出現代東京,卻點燃了日本、韓國之間的仇恨?
●鐵路的發展,建構了日本井然有序的社會紀律?
●看似平和的日本社會,也經歷過躁動不安的年代,發生大規模的社會抗爭?

從古至今,地震、海嘯就是日本的常態,這個多災多難的國家,在過去一百多年內的一舉一動,卻牽動著整個亞洲的命運。在教科書中,日本往往被簡化成兩種截然不同的形象,一種是成功地推動明治維新,晉身強國之林的正面形象;另一種則是殖民者、侵略者,是軍國主義的負面代表,但歷史的複雜與偶然,並無法藉由這種簡單的「二分法」來理解。本書從臺灣的觀點出發,透過三十個關鍵詞,簡潔明快、深入淺出地重新解讀「日本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日本」的過程,發掘日本真實而多樣的面貌,不但提供歷史的反思,更足以做為未來的借鏡。」涂豐恩《大人的日本史》(平安文化)

▲日本歷史的複雜與偶然,並無法藉由這種簡單的「二分法」來理解。(圖/記者李薇攝)

「以一曲江南Style創下全球10億的點閱率,K-Pop風潮不斷發燒。不可思議嗎?但這就是韓國,一個離我們如此近的國家。韓國的大眾文化行銷有方,政府大力推銷韓國觀光產業,近幾年來外國旅客越來越多,首爾市中心的旅館房間數供不應求。但是韓國仍有許多令人瞠目結舌的行為,例如許多不友善的阿珠媽搶位、推擠,以及隨地吐痰的可怕習慣,不論老少,奇怪的馬路現象。升學在韓國也是競爭激烈,平均每戶人家的所得有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三十三是花在孩子的補習費上。每週補八科,簡直是家常便飯。出社會後壓力持續攀升,於是乎,『介紹團』和『相親』成為盛行社會現象,參加完相親後,不出一兩年就結婚的人可不少呢。」陳慶德《韓國人入門》(五南文化)

▲PSY《江南style》在全球引起一股熱潮。(圖/翻攝自PSY臉書)

兩年前開始,正當我在著手分析亞洲文化現象詮釋時,分析著台灣人、韓國人以及日本人各自專屬的意識所造成的文化現象以及歷史觀時,其中又以台灣部分用力最深,而這時突然被台灣知名教育網站「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http://gushi.tw/)拉進去寫專欄。

有著在各個領域學有專精,且又樂於分享的朋友們聚集的「故事」網站,他們所具有的企圖心,不僅僅是把眼光放在我們所處的台灣歷史,更是把觸角伸展到亞洲各國,諸如韓國、日本,甚至也到歐洲以至到全世界的歷史,題材五花八門,從天婦羅的歷史到韓國的假面,到語言學、孫中山革命等,透過一篇篇不賣弄學術概念的通俗文章,急速地吸引近五萬粉絲的訂閱、閱讀。在這個網路時代,一眼臉書的時代,實在感謝能花上將近五、六分鐘看篇文章的讀者、朋友們。

而今年的夏天,我們出書了,從一個網路部落格電子報,來到書店、讀者手上的紙本文獻。

由【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吳密察、【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早稻田大學亞細亞研究機構主任研究員】紀旭峰、【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徐興慶、【臺灣師範大學臺史所教授】許佩賢、【臺灣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楊典錕、【東華大學歷史系副教授】蔣竹山、【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副教授】駱芬美、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孫思源博士(管理學院院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徐啟銘博士(教育部區域產學合作中心主任)以及國立嘉義大學—鄒美蘭(韓語老師)、王永一教授誠摯推薦。

涂豐恩《大人的日本史》(平安文化)以及陳慶德《韓國人入門》(五南文化)

▲涂豐恩著作《大人的日本史》以及陳慶德著作《韓國人入門》(圖/陳慶德提供)

由「故事」專欄的寫手們,構成一篇篇的故事,讓我們回應著前人,對著當代人講故事,更是替後代寫歷史

●作者陳慶德,南韓國立首爾大學,西洋哲學組博士候選人,主攻「現象學」,著有熱銷《背包韓語》(聯經出版社)、《韓語超短句》(統一出版社)等系列韓語學習書籍,目前在兩岸三地已計發表文字150萬字,近40本著作,目前沈溺於神話世界、翻譯理論分析,以及亞洲文化差異詮釋,當然,最愛的還是台灣。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