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軍事透明化 解放軍戰略規劃部首次亮相

▲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圖/取自大陸國防部網站)

記者詹家琳/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發布26日將公布《中國的軍事戰略》報告書,同時也會在「國防部發布」微博同步直播。這是大陸自1998年以來發布的第9本國防報告書,屆時有總參作戰部和解放軍戰略規劃部2個重量級軍方部門官員同時出現,也是後者成立以來首次面對國內外媒體。

根據大陸《環球時報》報導,這是自1998年以來大陸發布的第9本國防報告書,也是第2次以專題型報告書對外發布,首部專題型報告書是2013年4月發布的《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這是大陸國防部第3次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發布會,前2次分別是2010年《中國的國防》和2013年《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

報導指出,從出席發布會的成員變化能看出報告書內容方面的側重不同。往年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是固定成員外,今年出席的2位人士分別是總參作戰部張玉國大校和解放軍戰略規劃部王晉大校,這也是2011年解放軍戰略規劃部成立以來,官員首次面對國內外媒體。解放軍戰略規劃部是主管軍隊建設發展規劃的職能部門,隸屬總參謀部,主要職責是研究重大戰略問題、組織擬制軍隊、建設發展規劃計畫和改革方案等。

報導進一步指出,總參作戰部和解放軍戰略規劃部這2個重量級軍方部門官員同時出現也較為罕見,由此分析,此次報告書主要內容將可能和大陸軍事戰略,軍事力量建設、使命職責,未來發展趨勢有密切關聯。此外,大陸的軍事單位近期陸續創建官方微博,如先前「中國海軍發布」一樣,「國防部發布」也將開通,期望透過訊息的發布達到軍事透明化。

大陸每2年發表1部以《中國的國防》為名的報告書,前7部都屬於綜合型報告書,特點是全景式的介紹國防安全領域的新情況新發展,內容涵蓋安全形勢、國防政策、國防和軍隊建設等各個方面,定期或不定期發表國防報告書,是世界上許多國家採取的做法。大陸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曾在第8本國防報告書發布時表示,目的在於增加透明並讓國民對軍隊建設和戰略意圖有更專業的認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東風洲際導彈發射。(圖/翻攝《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