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淇只講9句話3招內秒殺人 3點讓《聶隱娘》更好看

記者吳家寧/綜合報導

由侯孝賢執導的電影《聶隱娘》21日在坎城影展首映,主演舒淇在106分鐘的戲中,竟然只有9句台詞,用鮮活的演技和細緻的表情呈現內心糾葛,不僅連李行導演都肯定「他一定會得獎」,也廣受外國媒體好評,其中又以畫面、感情、武打3方面,成了最受影評熱烈討論的重點。(想看更多坎城影展相關報導請點我!)

▼舒淇只講9句話!3點讓《聶隱娘》更好看。(圖/翻攝自網路)

侯孝賢對於拍片有許多堅持,《聶隱娘》不採用現今流行的寬螢幕,而是使用傳統比例,限制了同時出場的演員人數,且攝影師李屏賓使用黑白畫面做開場,和下一幕作切換,且沒有用到人物特寫鏡頭,經常使用遠景詮釋,尤其在拍攝人物時,常在鏡頭前和人物間放一景物遮擋,讓觀眾像是在一旁的觀者遠望此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舒淇在電影中只有9句台詞,每句都是艱深的文言文,她在劇中雖然被訓練成一個殺人機器,但唯一的弱點就是容易心軟,她曾在暗殺活動中因為看到嬰兒而動了惻隱之心,臨時收手。而最悲傷的一場戲,她哭到顫抖,但這情緒卻必須表現在薄紗之下,讓整部片的感情內斂而豐沛。

另外,《聶隱娘》武打戲不像許多電影大玩廝殺纏鬥,聶隱娘多是在3招內就俐落解決,並一反武打戲的快節奏,用許多慢動作鏡頭來詮釋,遠景和慢動作的結合,讓觀影者得以一探畫面之美,也成為了外國媒體這次讚賞的主要原因之一。

▼聶隱娘雖然被訓練成一個殺人機器,但唯一的弱點就是容易心軟。(圖/翻攝自YouTube)

《聶隱娘》耗資新台幣4億5000萬元,他不先考慮是否能回收成本,「一定要拍到我心目中真正的武俠片」。他表示現在電影最大的問題就是好萊塢化,還問媒體「台灣或香港新浪潮導演幾乎都沒了,你們希望這樣嗎?」會一直拍到沒人投資為止。

《聶隱娘》改編自唐代作家裴鉶的作品《傳奇》,內容描述聶隱娘(舒淇 飾))10歲遭比丘尼綁架,學會輕功、劍術、隱蔽等武功,在刺殺不義之人後,13年後被遣返回國,卻發現其中目的竟是要她刺殺青梅竹馬表兄田季安(張震 飾)。(想看更多坎城影展相關報導請點我!)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