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加速年輕化 死亡率增3成

▲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引進台灣,造福許多冠心病患者。(圖/記者翁嬿婷攝)

記者翁嬿婷/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公佈最新死因統計,「心臟疾病躍升為國人前十大死因第2名,其中22-40歲人口患心臟疾病死亡率增加3成,過去十年間攀升指數最高。」顯示國人輕忽生活作息及控制三高的重要性。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因此針對「台灣年輕人生活習慣與冠心病大調查」,同時在今(21)日發表,發現有8成5的年輕人每週運動不足2.5小時,有近7成的民眾睡眠不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年輕人運動不足,85.8%每週運動時數不足2.5小時。(圖/記者翁嬿婷攝)

馬階醫學院醫學系主任葉宏一表示,「抽菸與糖尿病都是讓冠心病年齡層降低的關鍵。」其中台灣男性每4人中就有1人有抽菸習慣,年輕女性患者的抽菸比率也有大幅上升的趨勢,「甚至有一名33歲的冠心病女性患者,每天會抽到2包菸。」

葉宏一根據疾病風險意識調查中發現,青壯族群對於自己的疾病風險意識偏低,26.7%認為自己是健康的,每日工作逾12小時者,居然有25.6%認為自己不會生病。

▲近七成的台灣青壯年族群睡眠不足。(圖/記者翁嬿婷攝)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黃瑞仁指出,「缺乏運動,容易形成體脂肪造成肥胖,增加罹患心臟病風險;工時過長則會造成精神緊繃,容易加速血管老化。」

以台灣目前治療冠心病的較新病例為例,黃瑞仁表示,因體質需長期服藥造成膽固醇過高的莊先生,36歲在用餐時突然感覺胸悶、心絞痛,前往就醫,經判斷確認為冠心病,開刀後直入5支全吸收是的生物血管模架,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冠心病」新療法,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示意圖。(圖/記者翁嬿婷攝)

葉宏一建議民眾養成良好的生活態度,熟記「S-ABCDE,包括控制鈉含量攝取、飲食儘量清淡、限制飲酒、控制體重、戒菸,並且培養運動習慣」,是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不二法門。

關鍵字: 冠心病糖尿病抽菸年齡層降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北檢搜索英國藍毒飲案 帶回洲界負責人偵訊

北檢搜索英國藍毒飲案 帶回洲界負責人偵訊

知名連鎖茶飲店「英國藍」的玫瑰花茶被驗出含有世紀之毒殺蟲劑「DDT」,追查上游發現,店家是向台北的洲界貿易行進貨。刑事局配合台北地檢17日再出擊,前往洲界公司搜索,查扣帳冊文件,並同時前往英國蘭台北公司調查,帶回洲界負責人曾姓夫婦與許姓男業務3人偵訊。

2015-04-17 20:43

專訪/茶葉農藥風暴 台大教授:蔬果更需留意殘留問題

專訪/茶葉農藥風暴 台大教授:蔬果更需留意殘留問題

一連串手搖店抽檢出包,使得消費者失去信心。台灣大學園藝系教授,過去曾是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場長的陳右人表示,面對茶葉風暴,若民眾可以多加了解茶的製程環節,或許能減輕一些憂慮。

2015-05-02 21:30

咖啡弄、蜜堂飲品淪陷! 花茶驗出殺蟲劑超標

咖啡弄、蜜堂飲品淪陷! 花茶驗出殺蟲劑超標

台灣食安風暴不斷,台北市衛生局4日公布第一波抽驗市售茶葉及花草茶檢驗結果,25件產品中有6件不合格,不合格率達24%,其中「咖啡弄」的茉莉花茶被驗出殺蟲劑「三落松」超標;飲料品牌「Dazzling Express蜜堂飲品」的菊花茶,更被驗出致癌物「二氯松」。目前已要求業者將不合格產品下架。

2015-05-04 15:43

越南茶葉全有戴奧辛? 食藥署:那是故事,有點聳動

越南茶葉全有戴奧辛? 食藥署:那是故事,有點聳動

頂新集團向越南進口的問題油被指控可能殘留戴奧辛,目前食藥署仍在檢驗當中,網路上卻流傳一張照片,表示從越南進口的茶葉更是含有大量戴奧辛,而且全都被製成包裝茶飲喝下肚,對此食藥署坦承從來沒有抽驗茶飲品的戴奧辛含量,但戴奧辛是脂溶性的理論上不溶於水,世界各國也都沒有為此訂定檢驗標準。

2014-11-04 19:05

英國藍花茶延誤下架? 台南衛生局懲處3官員

英國藍花茶延誤下架? 台南衛生局懲處3官員

英國藍退費規則變來變去遭到抨擊,台南市衛生局也遭消費者質疑在保護業者,因為苗栗衛生局2日早驗出英國藍的原料有DDT,馬上通知台南市衛生局,但台南市衛生局,直到7日才通知業者下架。對此,南市衛生局發布新聞稿澄清下架回收無延誤,但未即時公布,為確保市民知的權益,已對同仁進行懲處。

2015-04-16 21:01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