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一個夢…超犀利趴6成本上億 瑪莎爆:本來想勸停辦

記者蕭采薇/台北報導

一開始只是無心插柳,現在真的玩好大!相信音樂主辦的「超犀利趴」今年邁入第6年,從一開始的台北小巨蛋一晚限定,到一個月、兩個月的音樂祭,這次更加碼變成「世界好大趴」。這回五月天瑪莎也加入籌備過程,但他坦言:「一開始,我其實是要跳進去說服艾姐(相信音樂營運長謝芝芬)不要辦了。

▲「超犀利趴6」 突破70組國際音樂人台北市中心遍地開趴! (圖/相信音樂提供)

「超犀利趴6」19日邀請21組藝人,包括五月天瑪莎、石頭,邀集「犀利未來趴」的陳建瑋、康小白,「犀利啥小趴」的Matzka及林凡、「犀利閃電趴」妮可醬、Trash、BRTD、教練、拾参、茄子蛋、Go Go Rise、No Promise、Flux、棋盤上的空格、聲子蟲,以及將在「世界好大趴」輪番上陣的MP魔幻力量、宇宙人、脫拉庫,盛大舉辦記者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超犀利趴」最初,其實是相信音樂預訂了台北小巨蛋的場地,但原本要開的演唱會開不成了,所以五月天邀了好幾個玩團的朋友,讓大家開開心心的在小巨蛋玩一場。但就像一開始的胡士托音樂節,絕對沒想到之後會被稱為「50個改變搖滾音樂歷史的時刻」之一,「超犀利趴」第六屆了,今年擴大到70組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人齊聚台北市中心,連續開趴兩個月。

▲五月天石頭瑪莎宣布為今年的「超犀利趴」熱鬧開趴。(圖/相信音樂提供)

但事實上過去幾年,「超犀利趴」都是賠本做。這回加入籌備的瑪莎就坦言,的確思考過「有沒有繼續下去的必要?」甚至一開始是想說服公司不要辦了,「我們的初衷其實就是好玩,也沒想到會越來越大。」據悉,這回「超犀利趴6」成本高達上億元,但門票仍然佛心價,即使加了如米希亞、氣志團、卡莉蕾(Carly Rae Jepsen)等國際級大牌歌手,但單場票價最高也才3500元,聽得瑪莎都傻眼說:「確定不要再精算一下?」

但相信音樂營運長謝芝芬堅持要完成做出台北代表性的音樂祭的夢想,更希望能因此讓台灣的音樂環境被國際注意到,「平常對數字比我還精,但說到犀利趴,她就什麼數字都不管了。」瑪莎說:「所以與其說被說服,不如說被感動。」最後瑪莎更把自己經營的「離線咖啡」也加入演出地點,只收一些些、自己都笑稱「只是補貼點人事成本」的場地費,只為了提供更多元的舞台。

今年就要在100人的離線咖啡舉辦第一場個人演出的五月天石頭說:「五月天當年也是從小型場地一步步唱出來的,希望可以給一些新的音樂人機會。」瑪莎則認為,不同場地適合不同的音樂型態,另一方面,小樂團也比較沒有售票壓力。他說:「五月天有了點成績之餘,還是會想做點夢想的事。

▲五月天石頭將獻出自己首次個人演出的「處男秀」。(圖/相信音樂提供)

至於場地沒有申請到台北小巨蛋,謝芝芬坦言,一開始是有點沮喪,但後來化阻力為助力,把整棟南港展覽館都包下來。因此這回的「世界好大趴」,將從早上11點就開門,觀眾可以先到一樓的「地心引力現場」,不但有潮流攤位,還可以吃到台灣從南到北的美食,更有近距離的「靠近舞台」,吃飽喝足,晚上再到四樓「星際效應主場」開趴。至於外界擔心的音場問題,也升級了更高級的音響設備。

瑪莎說:「今年五月天有兩大目標,一是希望能完成新專輯,二則是做好在犀利大趴連三天的演出。」「超犀利趴6」為期長達60天,將沿著捷運板南線遍地開趴,分別在離線咖啡舉辦「犀利未來趴」、「犀利趴外趴」,松菸一號倉庫舉辦「犀利啥小趴」、「犀利閃電趴」,及將在南港展覽館連嗨三天三夜的重頭戲「世界好大趴」。門票將從24日上午9:00起開始首賣,詳細演出名單請洽相信音樂、超犀利趴官方臉書粉絲專頁及官方網站。


【採訪側記】

「超犀利趴6」記者會邀請了21組藝人,但身為「東道主」的五月天自然是焦點,近來新婚的瑪莎也不免被問到一些和活動無關的私人問題。面對平面訪問他有備而來,也一如往常給了記者「可以寫」的答案,還開玩笑對熟識的記者說:「好了啦,可以下班了。」

「私人問題」訪問結束後,瑪莎向記者們道別,據說是要離開準備去開會。但他聽到有記者仍在向艾姐詢問關於「超犀利趴6」的相關問題,瑪莎立刻停步,一臉認真的在旁邊聆聽,最後更忍不住自己走過來拉椅子坐下,分享自己在國外看音樂祭的經驗。

當天其實有個小插曲,有位記者向瑪莎說「我們可以聊聊音樂的事」,他有點半開玩笑回道:「哇,妳說要聊音樂的事,嚇到我了!」瑪莎,最後那個明明要走了,卻回頭拉椅子坐下的小動作,我就當作你是相信,我們是真的可以坐下來好好聊音樂囉。

▲五月天石頭瑪莎宣布為今年的「超犀利趴」熱鬧開趴。(圖/相信音樂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