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乞丐要判刑!挪威遭批歧視貧窮 歐理會:根本歧視

▲挪威部分城市禁止乞討,不管是給予或接受者一經發現都有可能被判最多一年的有期徒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挪威部分地區實行反乞討法案,任何人若提供遊民食物或金錢,都有可能面臨半年至一年的有期徒刑,當局原本預計在今年初將該法案擴及全國,但因爭議過大而臨時喊停,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於18日表示,政府應取消允許市府禁止行乞的立法,因為該法案不僅涉及歧視,也觸犯言論自由。

挪威部分地區禁止民眾提供食物或金錢給流浪漢,不管接受或給予都必須面臨最高一年的有期徒刑,司法部長布萊恩卡爾森(Vidar Brien-Karlsen)甚至於今年年初提出必須有法律禁止有組織的「商業乞討行為」,打算在全國都實行這條規定,不過許多政治人物與民眾批評,政府根本是在懲罰貧窮,讓民眾尋求幫助的權利被剝奪。

雖然該計畫最後被取消,但仍有許多城市繼續實行,歐洲理事會人權專員穆茲尼耶克斯(Nils Muiznieks)於18日表示,雖然樂見當局決定放棄全國禁止行乞的計畫,但仍有許多城市禁止,「挪威是全球最富裕的國家之一,應該要對需要幫助的民眾與新移民伸出援手,而非蓄意禁止,這不僅涉及歧視吉普賽人,更觸犯了言論自由!」

據了解,許多東歐國家的乞討者(多為吉普賽人)看準北歐的繁榮與富裕,紛紛前往挪威、瑞典等國討生活,然而許多乞討者涉嫌從事犯罪活動,令當局非常頭痛,部分挪威城市因此立法禁止乞討,希望能夠有效減少外來的乞討者數目。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