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債市陷入負利率難題 昔日保本商品今日買了就賠錢

▲有人戲稱,負殖利率債券已成為新的資產類別。(圖/金融研訓院提供)

撰文:楊森

借給你330萬元,不但沒利息可收,每年還得再付你2,640元!這是2月底投資人競標德國5年期公債的大致情況,只要把貨幣單位改成歐元,數字後面再加3個零,就基本吻合了。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批債券總值約32.81億歐元,到期日是2020年4月,平均殖利率為-0.08%。

1月時,德國也發行過類似公債,當時殖利率還有0.05%,也就是說,1個月前買的5年期公債還小有回報,儘管微不足道,但總好過2月底這批買了就注定賠錢的交易(持有滿5年,實際收回的金額比借出去的錢少),這是第一次德國公債在首次發行時出現負利率。不過,負利率不稀奇,在近期國際債市上隨處可見,有人戲稱,負殖利率債券已成為新的資產類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摩根大通的資料顯示,3月初第一週,有大約3.6兆美元政府公債是以負殖利率進行交易,約占全球政府公債指數(Global Government Bond Index)中券種交易量的16% 。高盛2月底的報告也指出,歐元區5年期以下的政府債券,有超過一半以上是在負殖利率進行交易。另外,部分優質企業(如雀巢、諾華製藥)的公司債,近期也出現負殖利率。

賠錢生意為何有人要做?

歐元區負利率遍地開花,一個重要原因是歐洲央行量化寬鬆計畫的推動。去年6月,歐洲央行將銀行隔夜存款利率調降為-0.1%,揭開負利率時代序幕;9月時進一步調降至-0.2%,顯示歐元區經濟極不理想,市場高度預期歐洲央行會擴大採行量化寬鬆購債計畫,並開始推升債券價格上揚,導致殖利率下滑。

今年1月,歐洲央行公布比市場預期更大規模的購債計畫,預計到2016年9月前,每個月將在市場上購買600億歐元債券,由於市場上符合購買條件的高評級債券數量有限,加上部分債券持有人惜售,或者因為金融監管原因不得賣出,使得高評級債券價格一路走揚,殖利率不斷破底。

以德國政府債券為例,歐洲央行預計買進2,150億歐元德國公債,但同期間德國預估新增發行的公債淨額只有150億歐元,供給遠遠趕不上需求,導致搶手的德國公債殖利率愈來愈低,甚至由正轉負。以5年期公債為例,最近1年的殖利率從高點0.7%一路下滑,今年初正式跌破0,3月初更來到-0.128%的最低水準,反映出歐元區量化寬鬆的影響。

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賠錢生意大家還願意做?一般的解釋包括:基於流動性與安全性的考量,比較保守、對資產安全性要求較高的投資機構,即使面對負利率仍會配置一定比重的債券部位。

其次是對通縮的預期。如果物價持續下跌,且跌幅超過負利率,那麼扣除通縮後的實質利率仍是正數,持有公債就還會有實質獲利。

再者,歐洲央行擺明要在特定期間買進一定數量的債券,既然政策做多,自然會吸引想賺差價的投機者上門。另外,也有人是著眼於匯率避險的投資考量。

通縮恐怕弄假成真?

但在這些乍看合理的考量背後,仍有一些問題尚待釐清。譬如,量化寬鬆的一個目標是要消除通縮威脅,但要消除通縮,最重要的是必須扭轉市場的通縮預期,因為,當大家都預期價格會下跌,便會緊縮消費,於是需求減少,價格就真的下跌了。

但現在通縮預期卻成為合理化負利率的理由,這麼一來只怕通縮弄假成真。

再者是當前經濟問題的根源, 如果是美國前財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所說,主要源自總和需求不足所導致的長期停滯問題,那麼,光靠傳統的貨幣政策、甚至非常規政策,都無法改變當前的困境。總和需求不足的部分原因和人口老化造成消費減少,以及財富分配不均、向邊際消費傾向較低的有錢人集中有關。而目前已知的量化寬鬆的一個「副作用」,卻是讓有錢人累積更多財富,顯然也無助於幫忙擺脫成長停滯的問題。

另外,極低、乃至負利率的超寬鬆貨幣,很可能導致資產價格泡沫化。就目前情況來看,低利率對推升商品與勞務的通膨效果不大,遠遠比不上資產價格通膨那麼引人注意,而且量化寬鬆所創造的龐大流動性,也可能是未來金融不穩定的一個隱憂。

當負利率不再是少數特例,甚至成為普遍現象時,代表我們正踏入一個和傳統經驗不相符的新世界,這個新世界是央行非常規政策所打造出來的,過去的經驗無助於猜測未來,而政策成敗還得多年後才能蓋棺論定,現在只能說,量化寬鬆或許會解決一些問題,但也會產生新的難題,在當下,「摸著石頭過河」會是比較好的策略。
※ 精彩全文,詳見《台灣銀行家4月號》。
※ 本文由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台灣銀行家債市負利率商品保本通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海尼根台灣今(26)日於屏東啤酒廠舉辦「在台投產典禮」,宣布加碼投資台灣,並在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成為在台灣深耕的第一個國際啤酒釀造商。

2024-04-26 17:30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