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國畫名家楊鄂西 「翰墨寫真性」個展有約

▲巨幅花鳥《錦羽春融》,畫中六十六隻飛禽相互唱和,宛若歌劇。

文/陳靖偉、圖/楊鄂西提供

在國畫領域極富盛名,以花鳥畫見長的楊鄂西教授,將於5月23日至6月3日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翰墨寫真性」個人畫展,免費參觀;畫展開幕茶會訂於5月24日下午兩點舉行,請到李奇茂、歐豪年(按筆劃排序)兩位國畫大師蒞臨指導,可謂國畫壇盛事。

本次畫展共展出一百二十餘幅畫作,觀眾可欣賞楊鄂西從10歲迄今的創作歷程,楊鄂西也特意為此次展覽繪製兩幅高208公分、寬545公分的巨幅寫意花鳥畫作,為60餘年的藝術生命留下一座壯麗豐碑。

1943年楊鄂西出生於中國四川,從10歲那年隨市場匠人習畫算起,作畫至今62個年頭。其花鳥畫曾獲全國美展第一名、華岡美展第二名等獎項;其人則獲十大傑出女青年、第六屆中興文藝獎章等殊榮,在國內外展出畫作約六十餘次,並受已故國畫大家、同時也是楊鄂西的恩師張大千盛讚「筆藝超絕,佩嘆無擬」。

▲楊鄂西(左)與張大千(右)合影。

楊鄂西自民國57年任教板橋中學開始,便持續投身於繪畫教學達47年,著名門生有口足畫家楊恩典、宋淑貞、劉春梅及鄭素芳等人。

近年楊鄂西自覺火候已到,挑戰巨幅花鳥畫作,耗時一年九個月完成《錦羽春融》及《松鶴延齡》,兩幅尺寸同為高208公分、寬545公分,將在5月23號到6月3號間於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與其他各階段的畫作一同展出。

楊鄂西說明,將畫展取名為「真性」,是因為展品從她10歲第一幅賣出的肖像畫起,直到前年完成的巨幅畫作,每幅畫都是楊鄂西在習畫各階段的標誌,展出的不只是畫作本身,也是楊鄂西的生命歷程。

楊鄂西在四歲那年因不明病因導致左腿萎縮,左腿膝蓋及兩側髖關節都動過置換手術,至今依靠游泳來保持下半身的機能,也無法久站、久坐。在這樣的身體條件下,楊鄂西為求順利繪製巨幅花鳥,親自設計大尺寸的工作桌,並一針一線縫製鋪墊桌面的毛毯,升降畫布的巨型吊桿也是她親手安裝,「自己做比較省錢嘛。」她笑著說。

▲楊鄂西投身於繪畫教學達47年。

由於年齡和腿疾,楊鄂西每天僅能作畫四個小時,每完成一個部分就必須彎腰將宣紙卸下,再踩凳子將畫掛到吊桿上反覆檢視,如此重複一年九個月後,才完成《錦羽春融》和《松鶴延齡》兩幅集大成之作,楊鄂西:「算是圓了一個夢想,也為自己樹了一座紀念碑。」

【更多移民/工友善資訊,歡迎加入四方報

▼楊鄂西巨幅花鳥畫作《松鶴延齡》,畫中鶴的姿態都經過再三觀察、推敲,神態栩栩如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七星潭夢魘後 石梯坪特定區來臨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五月雪 油桐花造成生態浩劫?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退役上校打臉謝金河:少將才10萬

Tripda希望「共乘」不只是名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