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看完一本經典小說?楊照批文化局:對得起書嗎!

2015年05月18日 19:22

▲知名作家楊照在臉書開砲,認為經典不應速食化。(圖/翻攝自楊照臉書

記者顏賽芬/採訪報導

知名作家楊照生氣了!18日楊照在臉書上PO文,談及日前受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于玟之邀,推薦經典書單,並由網路紅人谷阿莫以「5分鐘看完一本經典小說」的影音方式,推廣經典文學。對此,他罕見地以嚴厲、憤怒的口吻回應,寫道「我的信念是『50小時讀完一本經典小說』!」

楊照公開當初給新北市文化局的回覆,「我實在很不願意給無禮的回覆,但你們覺得我會認同『5分鐘看完一本經典小說』這種想法?顯然你們完全不了解我是誰,又幹嘛苦苦找我?谷阿莫的方式只適合處理爛片,你們真的都不懂嗎?你們這樣對得起書,對得起圖書館這項人類文明事業嗎?我的信念是『50小時讀完一本經典小說』!

楊照認為,「『谷阿莫』的價值在於內在的一份嘲弄,嘲笑那些花時間看電影,尤其是看各種系列、續集流行電影的人,幾小時幾小時耗在電影院或電腦前面,其實看到的東西,根本幾分鐘就能講完了。創造『谷阿莫』,讓『谷阿莫』有吸引力的,正是那種媚俗、堆砌的流行電影,只給人當下的消遣,經不起反芻、經不起整理。」然而,「和通俗電影、尤其是耗時間的通俗爛片剛好相反,經典小說不能被簡化。」

對此,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這案子已經一段時間了,當初發想是讓網路世代不讀書的讀者,用網路語言邀請他們來認識經典,只是開始,後續還會安排講座、課程,讓大家進圖書館來讀文學。」會造成楊照誤會,「可能是我們的想法還太粗淺了,不知道會讓楊照老師那麼生氣,覺得很抱歉。」

目前這個宣傳計畫已經終止,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會再提出其他的企畫案,但目前還沒成形。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我相信,仍然相信,紙本書才是閱讀的正統,無法被電子書取代。紙本書有而電子書沒有的,其中一項是時間性,或說時間感。紙本書有新有舊,書會隨著時間變舊,也就是書跟我們活在同樣的時間消蝕中,即使印了同樣內容的書,新書和舊書就是不一樣,尤其是自己...

Posted by 楊照 on 2015年5月17日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