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國畫名家楊鄂西 贈畫四方報挺移民工

▲楊鄂西贈予四方報畫作《柔條引蔓繫秋紅》掃描圖。(圖/楊鄂西提供)

文/李岳軒、陳靖偉、圖/陳美菁

在國畫界極富盛名、擅長繪製花朵及鳥類的國寶級畫家楊鄂西(Yang O-Hsi)教授,5月6日親自造訪四方報辦公室,並捐贈一幅個人畫作,由總編輯黃洛斐代表受贈。

楊鄂西表示,贈畫的動機來自許多個人經驗的交織,像她年幼時曾受一名「陳媽媽」悉心照料,然而陳婦不久後出國赴菲律賓工作,從此斷了音訊,這段離別的經驗使她感觸良多;之後她長大離家北上學畫,一度經濟窘困又具腿疾,一個人孤單在異鄉奮鬥,因此當她看到同樣離別親人、離鄉工作的東南亞移民/工時,特別能夠感同身受。

因緣際會之下,楊鄂西得知服務東南亞移民/工的四方報,便主動聯絡編輯部表達捐贈畫作的意願,為移民/工盡一點心力。

四方報總編輯黃洛斐(左)與國畫大家楊鄂西(右)於四方報辦公室合影。(圖/陳美菁)

四方報總編輯黃洛斐(Huang Luo-Fei)感謝楊鄂西的肯定與鼓勵,表示這次贈畫是一個新契機,未來四方報將持續扮演東南亞移民/工與台灣社會相互溝通的橋梁,籌措更多雙向交流的藝術活動,才不負大師贈畫的情誼。

黃洛斐進一步指出,四方報從平時收到的讀者投書及同仁外出與移民/工接觸的經驗,察覺移民/工在藝術領域有獨特天賦,這些天賦來自東南亞各國深厚的文化底蘊,因此四方報曾舉辦「艷驚四方:當代臺灣異鄉人創作展」巡迴畫展及「結髮(法)一輩子漫畫比賽」等活動,向台灣社會展示移民工深藏不露的藝術天份。

年屆古稀的楊鄂西將於5月23日至6月3日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翰墨寫真性」個人回顧展,展出過去60多年創作生涯的精選畫作近百幅,包括年少時初學繪畫的第一幅人像作品、前年的《錦羽春融》及《松鶴延齡》兩幅大型作品、以及這次特別為展覽繪製的高208公分、寬545公分巨型花鳥畫作,不僅呈現歷年創作風格演變,也反映60年來對生命及創作的想法,為繪畫生涯立下人生里程碑。

回顧展於5月23日起開放民眾免費參觀,24日舉辦畫展開幕茶會,邀請楊鄂西創作道路上的恩師李奇茂、歐豪年(按筆劃順序排列)兩位國畫大師蒞臨,盛況可期。

【更多移民/工友善資訊,歡迎加入四方報

▼楊鄂西(右一)解說畫作意涵。(圖/陳美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滲眉埤汙染 連福壽螺都被死了

回憶沒了 桃園百年浣衣間遭斷水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