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有蔡英文一人參選?

作者/劉性仁

國民黨許多被視為支持力最高的朱立倫、吳敦義及王金平等紛紛傳出不選的聲音,而洪秀柱、楊志良雖然很拼命、很認真的選,但外界也沒投以多大的關注,也並未看好;反倒是一人參選的民進黨蔡英文,在獲得民進黨提名後老神在在,她如何安美國及大陸當局的心?擺盪在反商與重商之間及各種公共政策的矛盾,換個角度思考,如果今天只有民進黨蔡英文一人參選,對她不滿意者,都不去投票,她究竟會有多大的得票率?能否保住民進黨的基本盤?恐怕將會帶動台灣一股不投票的運動,改變台灣的政治格局。

問題是,總統大選採取相對多數制,也沒有負數票制,更不存在二輪投票,因此無論蔡英文獲得多少票,她終究都是當選人,也是參選人,但問題是,沒有競爭性的選舉,不只難看,也喪失台灣的民主,因此許多拼命炒作國民黨參選議題之別有居心人士,倘若最後國民黨乾脆不提名任何候選人,開放參選,雖然對於國民黨立委選舉是一大傷害,失去了母雞,但也未嘗不是一種思考,與其有勝選機率的人都不願出來扛責任,乾脆就讓蔡英文一個人完成這場毫無意義的孤單選舉遊戲。

台灣的政黨對立,與其惡性競爭,倒不如讓民進黨一個人玩,雖然會冒非常大的風險,雖然會令美日等國及大陸當局憂心,但與其整天玩找不到候選人的遊戲,乾脆就放棄,完全開放,讓選民真正知道,有競爭性選舉的重要意義,蔡英文究竟獲得多少正面選票。

與其每天媒體點名,挑撥國民黨內部矛盾,乾脆就退出這場遊戲,蘇貞昌、謝長廷等民進黨天王都能放下,國民黨還有甚麼不能放下的;唯一放不下的便是台灣未來生存之道與兩岸關係,平心而論,蔡英文執政,台灣內政環境難道會有多大的改善嗎?中國大陸會被蔡英文所唬弄嗎?大家都因為太在意些甚麼,當放下的那刻,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

王金平的聲明讓我們看到一種高度,他對人民的煩苦和希望有了更深的體會。但或許是個人過去的努力不夠,無法讓大家充分相信足以承擔大任。難以滿足各方的期待。他並認為國民黨的最大團結不再是為一人一黨的長遠計,而是為了全台灣人民,更為中華民國的永續。台灣此刻深陷紛擾不安,唯有執政黨率先團結一心,才能避免社會繼續被撕裂。為了下一代,他更要做團結的種子。但是當大家都不願站出來,如果怕輸,倒不如讓蔡英文難看的贏,反正國民黨的選情外界多半看衰。

國民黨怎麼會變成今天這個模樣?如果因為諸多考量不戰或怯戰,那麼乾脆就退出,讓選民決定要不要去投票,創造台灣低投票率的新紀錄,讓台灣乾脆回到過去一黨優勢時期,唯有大破大敗後才有重新出發的可能。

當然這些都是不可能發生,立委選舉及台灣現行選舉制度所使然,但與其大家都不願選,那就不要選,也別再強人所難,王金平的聲明讓我們看出一位看破、看透的人生觀,如果不求不要,自然也就沒甚麼好在意的,順其自然,讓這場奇怪的選戰繼續走下去,但仍衷心期盼藍營高層不要辜負選民的期待,畢竟哀莫大於心死。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