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禽流感持續擴大 農委會:不排除全面禁止雞肉輸台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美國禽流感疫情持續惡化,已擴散至15州、發生近160個禽流感案例,撲殺及死亡家禽數目更高達3,300多萬隻。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張淑賢表示,目前台灣僅禁止美國疫區的禽肉進口,但疫情若持續擴大,「不排除全面禁止」;至於台灣市場是否因此缺貨、價格上漲,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透露,當下庫存還可撐3個月,期間將要求國內業者增產因應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1商業蛋雞場日前也確定感染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農委會13日又在美國禽流感疫區名單上新增一筆,「目前為止,我們還是一州一州禁止,」張淑賢說,美國疫情若擴大,不排除全面禁止輸台。

但由於美國是台灣冷凍白肉雞主要進口地,不少民眾擔憂市場一旦缺貨,價格恐上漲,對此,王忠恕解釋,台灣1月也曾爆發禽流感,導致業者增加進口雞肉量,今(2015)年以來已進口7萬多公噸,「台灣去年一共從美國進口約14萬公噸冷凍雞肉,目前數量已超過去年同期,」市場庫存預計還可以維持3個月,期間農委會將要求國內養雞業者增產,「應該足以因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他也坦言,農委會僅能盡力維持供需,國內雞肉價格仍會受國際行情影響,一旦禽流感擴大,導致國際市場禽肉缺貨、價格上漲,台灣國產雞肉的價格自然也會跟進,「這不是農委會就能決定的」

關鍵字: 美國禽流感農委會防檢局張淑賢雞肉白肉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上淘寶等國外網站買寵物罐頭 農委會:未檢疫將開罰

上淘寶等國外網站買寵物罐頭 農委會:未檢疫將開罰

民眾上網購買國外貓狗罐頭、飼料,小心挨罰。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今表示,只要來自疫區、含肉的動物用飼料,或屬於禁止輸入的帶土植物,一旦民眾未依規定申請輸入檢疫,恐吃上新台幣100萬元及15萬元罰單;情節嚴重者,甚至會移送地檢署偵辦。

2015-05-15 13:32

中國股市快牛轉慢 法人:靠債券降風險

中國股市快牛轉慢 法人:靠債券降風險

中國股市在政府政策做多及資金充沛帶動下大漲,截至5月中旬,上證綜合指數今年來累積漲幅已有36.06%,深圳中小版及創業版漲幅更分別達77.7%及120.8%;不過隨著股市漲多,震盪也明顯加大,法人指出,5月初就曾發生單日下挫4.06%、累計3日跌掉逾6%的修正,建議投資人不妨搭配債券,降低波動度。

2015-05-15 11:10

緊盯違法農舍亂象 農委會要查、喊拆、趕修法

緊盯違法農舍亂象 農委會要查、喊拆、趕修法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14)日再批不當農舍,重申對《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的修法決心,他說,未來農舍的興建者及承受者(使用者)都必須是農民,並實際從事農業生產,盼藉此杜絕假農民炒作及投機行為,真正落實農地農用,「預定最快6月底完成修法」。

2015-05-14 19:37

法人看巴菲特指標 稱中國A股仍被低估

法人看巴菲特指標 稱中國A股仍被低估

中國央行日前宣布降息,A股牛市再起,不少投資人開始擔心是否過熱?法人今(14)日以衡量股市價值的重要指標──巴菲特指標回應,觀察中、美兩國股市市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發現美股過去10年的平均值約115%,反觀A股,上月底巴菲特指標只有67.7%,因此認為中國股市相較於美股,仍被低估。

2015-05-14 19:09

美升息疑慮緩 法人喊進亞債

美升息疑慮緩 法人喊進亞債

美國聯準會(FED)日前調降對美國就業市場及整體經濟的評估,沖淡市場「年中以前可能升息」預期。法人表示,從總體經濟面來看,美國上半年成長恐低於2.0%,增加成長隱憂,由FED聲明中可看出其短期內仍將維持低利率,以支持經濟成長。

2015-05-14 18:46

菲國收家屬153萬罰鍰 昇豐12號漁船獲釋

菲國收家屬153萬罰鍰 昇豐12號漁船獲釋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今(14)日表示,我國「昇豐12號」漁船因涉及進入菲律賓領海,未懸掛國旗違反其規定,而被當地政府扣留;家屬所準備的5萬美金行政罰鍰昨日由台灣駐菲律賓代表處轉交菲國後,菲國法院即宣布撤案,該船已於今日中午獲釋,離開菲國巴斯寇港(Basco)。

2015-05-14 15:39

闖關立院 張盛和:房地合一稅是長照最佳財源

闖關立院 張盛和:房地合一稅是長照最佳財源

行政院今(13)日公布最新房地合一稅制,不但稅率全面上調,最高達45%,就連自用住宅免稅門檻也從財政部版的「交易金額4,000萬元」改為「獲利400萬元」,超過部分課稅10%;凡明(2016)年1月1日以後取得,或者2014年1月2日以後取得、持有未滿2年的房產均適用。

2015-05-13 20:55

獨家/監察院重手查兼職 全國數百公務員恐撤職查辦

獨家/監察院重手查兼職 全國數百公務員恐撤職查辦

監察院重手徹查全國公務人員兼職狀況,估計至少數百人將被撤職查辦。審計部發言人李順保今日透露,去年調查地方政府公務員兼任民營企業董監事案件時,突接獲監察院指示,要改為全國徹查,目前審計部已將疑似違規的公務員名單發函至各地方政府,等候進一步調查,「像這樣全國性撤查,還是頭一次看見。」

2015-05-13 17:48

金門牛出口還要禁多久?陳保基:最快今天下午有結果

金門牛出口還要禁多久?陳保基:最快今天下午有結果

立法院經委會今(13)日有立委質疑,農委會是否延誤、隱匿金門口蹄疫疫情,對此,主委陳保基回應,該會4月17日僅在例行監測時發現有異常抗體,直到5月7日才追查出口蹄疫核酸序列,當下便採取高規格防疫措施,並無所謂延誤、隱匿;至於當地的出口禁令何時可以解除,他透露,最快今日下午會有結果。

2015-05-13 12:11

保險經紀人、代理人鬆口氣 營業稅改回2%

保險經紀人、代理人鬆口氣 營業稅改回2%

金融營業稅去(2014)年中上調至5%,保險代理人、經紀人也被一併劃入課稅對象,引起業界不小反彈,財政部官員今(12)日表示,保險代理人從事代理業務,或者保險經紀人洽訂保險契約、提供相關服務,所收取的代理費、佣金及手續費等收入,經認定不屬於銀行、保險本業收入範圍,應適用2%營業稅稅率。

2015-05-12 19:06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