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合作揭露南海內波之謎 登國際頂尖期刊《Nature》

▲台美合作研究「南海內波」15年,最近登上國際科學期刊《Nature》。(圖/翻攝自Nature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海內波究竟蘊藏多少能量,一直是全球科學家研究的焦點。台灣和美國科學家自從2000年開始,就研究南海內波,時間長達15年之久,其成果還登上最新一期的國際頂尖科學期刊《Nature》。研究發現,呂宋海峽蘊藏全球最巨大、振幅達170公尺的內波,能量達3000萬瓩,相當於去年台灣總發電裝置容量的3/4。

這起南海內波研究案歷經15年,研究團隊發現全球最大的南海內波。其中台灣和菲律賓之間的呂宋海峽,海底有2座南北向的海脊,分別是靠太平洋的巴丹海脊、以及靠近南海的恆春海脊。

台大海洋研究所副教授楊穎堅發現,當海潮通過這兩座海脊時,就會產生巨大內波,15分鐘內會讓海水會劇烈下沈150公尺以上,垂直幅度比一座台電大樓(27樓,127.4公尺高)還要高,能量是一般開放海域的100倍以上,是目前已知的全球最大內波。

研究發現,南海內波會因為四季不同,出現強度不一的變化,內波甚至還會因此翻轉。楊穎堅還提到,南海內波的能量太強大,可以將深海的營養鹽帶捲到海洋表層,這有利於浮游藻類生物進行光合作用;像是恆春南灣、東沙島的珊瑚礁生態就因此成形。

這項研究是由台美學者主導,其中論文共有42名作者,分別來自台、美、法、韓,其中台灣學者有8名。這次研究登上最新一期的國際頂尖科學期刊《Nature》,證明台灣的研究能力在國際上也絲毫不遜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