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國基本郵資高出我國40% 郵政:調整計畫沒有時間表

▲中華郵政公司國內函件(平信、掛號信、明信片等)基本郵資自民國80年7月20日調整為5元迄今,已近24年未調整。(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中華郵政公司國內函件(平信、掛號信、明信片等)基本郵資自民國80年7月20日調整為5元迄今,已近24年未調整。中華郵政解釋,在時代演變之下外界同業競爭也越趨激烈,加上油價也持續變動,因此才研擬調整郵件資費,但中華郵政強調,會審慎研議整體計畫並沒有確切時間表。

中華郵政公司長期因基本郵資偏低,導致郵務財務負債日增,未來將考慮到人民通信權益、物價水準穩定等,延攬內外部專家學者成立研究小組,審慎研議郵件資費合理化方案,也會制定新的調整公式,但目前尚無確切之時間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司強調,民國80年調整資費公式與現在時空背景已不相同,經濟成長率也不一樣,因此必須再制訂符合現行的公式。同時,在24年當中,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汽柴油及電價皆上升逾40%,基本工資調整逾80%,也讓中華郵政的成本大幅提高,因此認為郵件量應在資通訊科技發達衝擊下殺出重圍、提升獲利。

我國與鄰近國家郵政的基本郵資相比,日本郵政折合新台幣約21元;韓國郵政約8元;中國大陸同縣市約4元、跨縣市約6元,經衡平GDP差異後,基本郵資皆高出我國40%以上,顯示目前國內基本郵資5元在長期未調整下確屬偏低。

依郵政法中華郵政公司須提供368鄉鎮市區普設1,324處服務據點(含偏遠及離島等不經濟地區)、信箱筒、運輸及投遞郵路,並以均一資費提供全區普遍服務,為此須投入龐大人力及高額營業成本,且也需自負盈虧。中華郵政指出,資費調整使全面性的措施,有調漲也有可能某些項目調降,強調未來討論會聽取社會各界意見,並充分協調溝通後再行提出。

關鍵字: 中華郵政郵局郵務淨值資本額資費小包快捷郵件郵件資費合理化陳憲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凍漲24年! 中華郵政擬調漲郵資、取消大宗郵件折扣

凍漲24年! 中華郵政擬調漲郵資、取消大宗郵件折扣

中華郵政的郵資自1991年7月至今都維持在相同價格,中華郵政新任總經理陳憲著11日表示,台灣物價指數持續上漲,成本不斷提高,預計在7月成立「郵件資費結構合理化小組」,邀請專家學者擬訂合理費率,未來將會調漲部分郵資,或取消大宗郵件的折扣,新資費預計於年底出爐。

2015-05-12 06:47

24年以來首次資費擬漲!郵局郵件資費小組7月將成立

24年以來首次資費擬漲!郵局郵件資費小組7月將成立

中華郵政公司今(11)日舉行新任總經理陳憲着交接典禮,陳憲着表示,上任後將積極洗清血汗郵局的名號,「進行人力結構的調整」。同時,憑藉著通路優勢,傳統郵政轉型也將邁大步,尤其在「郵件資費合理化」部分也將進行24年來首次調整,預計7月以前將成立專家學者等小組一起討論。

2015-05-11 12:20

郵政外勤加班多 最快6月實施投遞工作衡量機制

郵政外勤加班多 最快6月實施投遞工作衡量機制

根據中華郵政資料統計,中華郵政去年外勤人員每人每月平均加班時數為9.28小時,104年前三月每月平均加班8.3小時。為使工作更有效率且公平合理,中華郵政也預估今年6~7月將實施投遞工作衡量機制。

2015-04-23 18:52

撇郵差怠工說!中華郵政加班抵百人退休潮

撇郵差怠工說!中華郵政加班抵百人退休潮

中華郵政員工數嚴重不足導致現有員工頻頻加班,而中華郵政副總江瑞堂更有「怠工說」引發外界不滿。中華郵政今(23)日強調,其主要的意思是,由於外勤工作時間較為機動性,是個人時間分配的問題。至於員工數不足的狀況則因為出現「超出預期的退休潮」所致,但也已補充人力。

2015-04-23 18:28

睽違7年!中華郵政辦國際郵展 中國首個郵票銀錠開賣

睽違7年!中華郵政辦國際郵展 中國首個郵票銀錠開賣

睽違七年,中華郵政104年4月24至28日舉辦「臺北2015第30屆亞洲國際郵展」,展出國內、外各類珍貴郵集1,000框,價值更上億元,同時,展場也販售清朝首個郵票的銀鑄錠6千枚,每個3600元,此外,也有售價2千元的郵票集冊,總計有1萬冊。

2015-04-20 17:56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