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同政府接管 高鐵BOT已名實不符

▲高鐵財報出爐仍離破產有些距離,去年賺55億進入雙位數成長,但恐直接面臨政府接管。(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潔玲/特稿

台灣高鐵公司104年3月31日提全民認股方案,而交通部也參採相關意見修正300億元增資對象與額度規劃等兩方案。但兩方案皆是(泛)公股增資持股比達42.4%或63.9%,根本已成為政府的國營事業,雖交通部強調,在高鐵公司的董事席次中,只會保有一定的席次,但仍與原本的BOT概念已有出入。

民國86年9月台灣高鐵以政府零出資的殺手鐧,擊敗中華高鐵以政府出資1495憶的投資策略,如今看來卻是種瓜得瓜。由於政府的零出資,導致高鐵公司後來無法承受其債務,更在98年債務重組後,由8家公股行庫辦理3,820億元聯合授信案,組成聯貸銀行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BOT即是Build–operate–transfer、興建-營運-移轉,是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一種公共建設的運用模式。而交通部所提出的兩新方案當中,公股持股皆超過一定比例其中42.4%高於獎參條例的20%規定,此外另一方案公股持股也超過63.9%,也超過國營事業規定的50%,皆須修正相關規定才能進行。

也就是說,高鐵公司公股承接後,將成為「國有民營化」,已經與BOT的理念背離。雖交通部強調,在高鐵公司的董事席次部分,只會 「政策上保留一定的董事席次」,不會影響高鐵公司的決策。

但該方案交通部評估下週就能送立法院審查,來不及高鐵公司6月的股東會來討論,若立法院也通過,等同於高鐵公司只能接受,到8、9月時再經由臨時股東會來走完「行程上的流程」。

面對交通部的兩方案,高鐵公司提出的全面認股案,(泛)公股持股24.2%,員工、現有小股東、全民認股將達58.4%相比,股東可能得花上一段時間思考, 畢竟高鐵財報出爐仍離破產有些距離,去年賺55億進入雙位數成長,但最有可能的是高鐵公司面臨沒有思考的機會,只能全盤接收。

關鍵字: 高鐵新財改方案特許期原始股東全民釋股公股泛公股bot政府接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躲過破產危機 高鐵去年賺55億躍雙位數成長

躲過破產危機 高鐵去年賺55億躍雙位數成長

高鐵103年度財報出爐,去年營收385.08億元,較前年成長100%,淨利則達到55.2億元,跳入雙位數成長,較102年的成長9%增至14%。雖高鐵今年仍難逃特別股贖回的訴訟案,卻躲過4月破產危機,但會計師也強調,截至今年整體攤銷費用將高達220億元,若財改案沒過關仍有很大的危機。

2015-04-30 18:14

高鐵新財改案交長樂觀 傾向國有民營化

高鐵新財改案交長樂觀 傾向國有民營化

高鐵財改案今年1月闖關慘遭藍綠兩黨壓倒性駁回,交通部長葉匡時更因此請辭。此次高鐵新財改案再闖關顯得格外小心,今(11)日黨政平台討論高鐵新財改案,交通部長陳建宇表示,他收到的訊息是「充分支持,沒有不同的意見」。目前在兩方案中,立委較傾向國有民營化,向高鐵建設基金、勞退基金等募資。

2015-05-11 19:51

用高鐵「恐嚇」人民挨轟 葉匡時:破產是遲早的事

用高鐵「恐嚇」人民挨轟 葉匡時:破產是遲早的事

高鐵爭議不斷,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先前表示,高鐵財改及桃園航空城計畫受阻,高鐵恐將面臨破產,政府接管是唯一的方向,卻遭外界質疑以高鐵破產等說法恐嚇民眾。對此,葉匡時5日在臉書PO文表示,「目前三審尚未定讞,但我不認為還可以拖太久,如果高鐵公司不做任何財務改善,破產還是遲早的事。」

2015-05-05 12:09

環保署力阻無效 高鐵減少28處噪音監測、取消振動監測

環保署力阻無效 高鐵減少28處噪音監測、取消振動監測

台灣高鐵27日申請將原先45處的敏感地區背景噪音位準監測調降為17處,並縮減監測頻率,另外還取消振動監測。會中環保署空保處與審查委員認為應提出因應對策與詳細資料再議後,力阻高鐵申請變更,不過主席游繁結認為高鐵可以「自主管理」,最後此案修正後送大會建議通過。

2015-04-27 13:44

機捷單列最多可搭1078人 交長試乘喊穩

機捷單列最多可搭1078人 交長試乘喊穩

交通委員會與交通部長陳建宇今(23)日試乘機場捷運線,雖然機捷有一定的坡度又有彎道,蛋陳建宇表示,試乘平穩並沒有發生緊急剎車情況,仍以今年底通車為目標,要做到安全零缺點。交通部指出,機場捷運線直搭車最多可搭乘855人,普通車則可容納1078人。

2015-04-23 22:48

機捷行李空間被嫌少 每列車可容納200個

機捷行李空間被嫌少 每列車可容納200個

交通部長陳建宇與立委23日試乘機場捷運線,發現一輛列車可載運855人,但行李卻只能放置200多個,不符合比例,要求高鐵局在調整過後到立法院報告。高鐵局也表示,初估每列可放置7~13個行李櫃於第五節車廂,每個行李櫃可放置20個行李約400公斤。

2015-04-23 23:35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19日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2024-04-20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