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身份證「七合一」?內政部:最快2019上路

▲身分證掉個資就外洩?內政部:規劃到安穩。(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內政部要推出「晶片身分證」,希望可以將多項證件進行整合;對此內政部表示,晶片身份證是世界趨勢,目前已有初步草案在規劃推動。原本有媒體報導,晶片身份證將在2017年上路,但內政部表示最快在2019年推出,目前初步估計得花新台幣數十億元。

內政部次長陳純敬和戶政司長張琬宜等人,1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先前有媒體報導內政部欲將台灣的身分證,整合報稅、駕行照、健保卡、悠遊卡、電子投票等「七合一」功能,成為全球最先進的身分證,且預計在4年內上路;但陳純敬表示,這當中還有許多問題要克服,因此「4年內不可能上路」。

陳純敬指出,目前晶片身分證是全球趨勢,但因為晶片內部系統是封閉的,「功能不會像媒體報導的如此強大」。由於這項計畫還牽涉到跨部會的整合,因此實施時程還在評估規劃;內政部的「初步」構思是在2017年進行整合,最快在2019年實施將自然人憑證、健保卡等資料整合到晶片身分證。

內政部也表示,目前全球有144個國家、75%已發行和使用晶片身分證;至於製作經費,將得視技術和容量大小而定,目前初步估計得花新台幣數十億元。張琬宜則表示,內政部在2月於國發會的跨部會議中,提出晶片身份證的規劃,國發會希望在5月份時能提出初步計畫,目前內政部正全力「加班中」。

只是這項晶片身分證的計畫,外界憂心,一旦遺失身分證,所有個資就「全都露」,資安恐難確保。有網友質疑「這個政策乍看方便,其實相當危險」,甚至認為「為什麼健保身分證合一被反對,就是因為個資問題」;但也有網友持不同立場,認為「早該多合一,有事沒事身上一堆卡和證件」,更認為「又沒啥見不得人的,何必怕人家看」。

對此,科技部長徐爵民11日說,所有晶片卡、信用卡都有類似問題,應可防範,主責的內政部,知道怎麼做。

▼身分證示意照。(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