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骨鬆 鈣質維生素CD不可少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據統計,國內骨鬆患者中,女性約占7成,65歲以上之女性,每4名就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症。醫師指出,停經後婦女是骨鬆症的高風險族群,建議多攝取高鈣天然食物外,也要補充鈣片、維生素C、D,以及蛋白質,才能擁有完美強健的骨骼。


▲ 婦女預防骨鬆 補充鈣質維生素CD不可少(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隨著年齡增長,骨頭開始逐漸老化,骨質密度下降。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表示,停經後婦女是骨質疏鬆症的高風險族群,由於體內雌激素開始減少,缺乏雌激素抑制體內破骨細胞的活性,而導致骨鬆風險升高。

如何早期發現骨鬆?楊榮森建議,民眾可透過「一分鐘骨鬆風險評估表」,得知骨鬆危險因子,如有抽菸、喝酒習慣、年齡65歲以上、早發性停經、體重過輕、缺乏運動、曾骨折、肝腎功能不佳、糖尿病、長期使用類固醇、接受化療者,以及有髖部及脊椎骨折家族史、骨質疏鬆症家族史,相對罹患骨鬆的風險較高,可進一步接受骨密度檢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飲食攸關骨鬆風險!」楊榮森強調,70%骨密度由遺傳決定,因此剩下30%尤其重要,建議從飲食補充,可多吃天然高鈣食物,如牛奶、金針、木耳、小魚乾、髮菜、綠葉蔬菜、豆類,加上補充鈣質、維他命C、D及蛋白質,並配合負重運動,才能打造健康完美的骨骼。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