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產卵五次 「斑腿樹蛙」從彰化強力入侵到北部

▲斑腿樹蛙入侵。(圖/楊懿如的青蛙學堂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拍,下同。

記者林欣瑤/綜合報導

「斑腿樹蛙」近年來一直是台灣環境生態一大隱憂。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系兩棲類保育研究室發現,「斑腿樹蛙」如今已入侵桃園、南投一帶,副教授楊懿如沉重表示,若不好好控制,恐怕使得台灣生態受到威脅,甚至連帶讓台灣保育類動物「台北赤蛙」遭滅絕。

斑腿樹蛙原產於華南、香港、海南島、印度、中南半島等地區,最初因水生植物等植栽來到台灣,於2006年在彰化田尾被發現,此後出現在八里、五股等地等相鄰地區。去年開始,卻以「跳蚤式」分布於無地緣關係的新竹、桃園、南投等地,楊懿如推斷擴散原因恐怕是很難控制的人為因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懿如受訪表示,當初在2011年就開始嚴加控制,2012年還曾與台北市立動物園成立「留白去斑」小組移除入侵園區的斑腿樹蛙,但如今還是蔓延開來,可能因為許多菜園、公園進行植栽時,不小心將斑腿樹蛙的卵塊帶進來,甚至是民眾在跨區購買盆栽時,把斑腿樹蛙認為是普通青蛙一併帶走。

▼卵泡一般是黃褐色,但在八里有發現藍灰的。

據了解,斑腿樹蛙背部褐色有縱條紋、斑點、X或「又」字型花紋,大腿及股部內側有細碎黃色斑點,叫聲為細碎連續的「嗝嗝嗝」或偶爾出現的「嘎嘎」聲,白天躲在樹上、灌叢或排水管中休息,主要繁殖期多雨高溫的4月至9月,偏好於有遮蔭的水生池,常黏在岸邊的草叢樹木上,因此容易藉由黏在園藝植物上散播到各地,跟台灣特有種白頷樹蛙(布氏樹蛙)在外觀或生態條件上都很相似,但產卵數(600~1,000顆)遠高於後者(300~400顆),一年產卵五次,繁殖力強已影響到台灣原生蛙種。

▼左圖是白頷(布氏)樹蛙,右邊為斑腿樹蛙。

針對影響結果,楊懿如說明,因農藥關係一些重要蛙類慢慢減少,斑腿樹蛙也趁勢迅速擴散;若是在森林裡繁殖,也會威脅到白頷樹蛙生存,還有可能因大量捕食昆蟲而破壞生態鏈,「在楊梅一帶的生態保護區,目前發現斑腿樹蛙的蹤跡,我們擔心瀕臨絕種的台北赤蛙有可能受到影響」。

至於該如何防範,楊懿如說「民眾在購買盆栽時,要將植物體清洗乾淨,不要讓任何卵塊附著在根莖上」。認不出斑腿樹蛙,只要是蛙類一併留下,同時也呼籲公園在做植栽時,要小心別把斑腿樹蛙帶進來。

▼台北赤蛙目前僅零散出現在少數地方,因此列為保育類動物。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