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心不設限 何冠昇漫遊東南亞

▲何冠昇同時有工學及商學背景,因一次登山經驗,開啟長達半年的東南亞之旅。(圖/吳曉沛提供)

文/吳曉沛、圖/吳曉沛、何冠昇提供

「Long Stay」是近年來盛行的旅遊形式,藉由長時間的休憩、生活及旅遊,深入體驗異地的人文風情。一般人對Long Stay的印象可能僅限日本、歐洲或度假小島,來自南投的大男孩何冠昇,卻花了六個月、深入認識東南亞四個國家。

這六個月的旅程,要從一個登山的念頭說起。何冠昇當時只是單純想爬山,「既然要爬山,那就爬(全世界)最高的山吧!」從無登山經驗的他,初體驗就到尼泊爾、用一個月挑戰世界第一高峰喜馬拉雅山,回來後仍對當地文化念念不忘,開啟東南亞四國旅遊的契機。

▲何冠昇於寮國時,各國背包客一同分享家鄉料理。(圖/何冠昇提供)

◎長達半年的文化觀察與體悟

這趟旅程,何冠昇在泰國逗留了五個月,又用一個月遊覽了寮國、柬埔寨及越南。為何時間分配不同?何冠昇笑說,都怪他一時迷上泰拳跑去學拳,意外受傷,才延宕整個行程。然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何冠昇也因以更了解泰國。他發現清邁宛若咖啡天堂,不只咖啡豆品質好、咖啡工藝與文化也非常精緻,價錢卻不到台灣的一半。此外,他也深入體驗泰國的夜生活,觀察各式酒吧或夜店等,除感受文化衝擊,也對泰國搖滾樂團的興盛讚不絕口,「台灣夜店放的多是國外舞曲,在這裡,音樂全是樂團現場演出。」

談到這趟旅程的體悟,何冠昇語調轉沉:「我學到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這世上有很多人再怎麼努力也無法過好生活;即使拚命工作,也無法擺脫為生存掙扎的命運。」他在酒吧看見許多陪酒聊天的小姐,賣命喝酒陪客,在淡季時一個晚上卻頂多賺得新台幣一兩百元,有時被性騷擾也不敢反抗。類似的事情看多了,明白自己其實幫不上忙,何冠昇逐漸轉換心態,僅做個友好的觀察者。

▲越南沙漠,有別於一般人對越南景致的想像。(圖/何冠昇提供)

◎做個身心自由的背包客

在尼泊爾登山時,一位韓國人分享了她的旅遊原則:”No plan” is my plan. 何冠昇在行前刻意不多做功課,除基本的交通、簽證常識等外,其他非必要的資訊通通略過。乍看之下,這樣的旅遊方式充滿風險,但何冠昇除了平板電腦被偷之外,未曾發生過任何危險。他遇過許多背包客也都秉持類似的信條,用信念帶領身體來認識世界,也讓旅遊時的心態更開朗。

何冠昇說,會選擇選擇「背包客」形式旅遊的人除了省錢,不外乎想要更自由的探索世界。然而,他也看過很多人千里迢迢來到異鄉,卻不敢踏出舒適的環境,錯失了開拓眼界的良機。他舉例,一家全英文招牌、裝潢精緻、價格昂貴的餐館,與一家寫上當地語言、外觀樸素、定價平實的餐館,即便價差三倍,仍無法使人戰勝惰性,選擇讓自己舒服、卻也缺乏挑戰與驚喜的餐廳。何冠昇認為,這樣的人即使遊覽過數十個國家,也跟待在家裡沒兩樣,實在很可惜。「身體的旅行僅是基本,第二層是心靈的旅行(體驗文化),最後則是融入文化。」

問到最喜歡的景致,何冠昇由衷讚嘆:「越南!越南太美了,無出其右。」越南有全世界最大的石灰岩洞穴(峰牙洞),洞高穴深、雄壯瑰麗,讓何冠昇對自然生出敬畏之意。在寮國的Konglor也有類似體驗,遊客坐在小舟上划入地下河,蜿蜒洞穴僅有頭上小小一盞頭燈,「黑暗把光吸進去,也把人心和所有意念吸進去。」

▲柬埔寨的傍晚,蝙蝠出洞覓食。數百萬隻蝙蝠如一陣巨型黑煙,綿延不絕。(圖/何冠昇提供)

◎探索世界不設限

此外,他欣賞東南亞節慶文化完全滲透人民生活所展現的浪漫與活力,諸如泰國水燈節盛大的遊行隊伍,流水熠熠無處不亮的水燈等,與台灣商業化的節慶風俗截然不同。然而,他也在柬埔寨見識到極端的貧富差距,或目睹泰國紅燈區內的諸多異象,對何冠昇來說,都是震撼力十足的文化體驗。「我想去更遠的地方,把世界走一遍。」近期的目標是從南亞一路向西,進入中東及北非。

關於人生,何冠昇想找到一個像是憲法之於國家一樣的「大原則」。商研所畢業的他,大有許多前途無量的工作等著他迅速累積財富,但他更在意這些機會是否會違背他的意志與初衷。何冠昇對自己的期許,不是完成某項「目標」,而是在通往目標的旅途上,選擇忠於符合理念及原則的道路。

「我喜歡追求未知的事物,所以用已知的東西來說服我是沒用的。」何冠昇不設立明確的目標來限制自己,未來,他要用自己的雙腳與雙眼,繼續探索這個世界。

【更多移民/工友善資訊,歡迎加入四方報

▼越南北方少數民族Red Dao的孩童。這裡普遍貧窮,孩童也因為很少看過外國旅客,顯得非常怕生。(圖/何冠昇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民眾試吃義大利麵 卻吃到鼻酸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