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起來像在吹口哨 NASA熱氣球實驗捕捉到「神秘次聲」

2015年05月11日 21:56

 

▲美國大學生透過熱氣球在外太空捕捉到「神秘次聲」。(圖/翻攝自《LiveScienc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進行一項學生熱氣球實驗,在距離地表約36公里的太空邊緣捕捉到「神秘聲響」,聽起來有點像在吹口哨,為50年來首見。根據《生活科學》(LiveScience)雜誌報導,這段用紅外線麥克風錄下的音波,頻率在20赫茲以下,只有在快速播放時才能被人耳聽到,科學家仍不清楚這個聲音代表什麼。

此項熱氣球實驗由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學生鮑曼(Daniel Bowman)進行,透過紅外線麥克風記錄下外太空的「神秘次聲」,也是50年來第一次。氦氣球飛行了約725公里,最大升空高度超過3萬7500公尺。

「聽起來有點像X檔案。」鮑曼欣喜表示,低頻次聲波有項特質,就是能夠傳播到很遠的地方。許多自然現象也能產生次聲,像是暴風雨和地震,但科學家對於鮑曼錄下的聲音卻無法明確解釋。也有人認為,神秘聲響的源頭只不過是熱氣球的繩索在晃動。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