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以來首次資費擬漲!郵局郵件資費小組7月將成立

▲中華郵政公司今(11)日舉行新任總經理陳憲着(右)交接典禮,他表示,為洗清血汗郵局的名號,將進行人力結構的調整。(圖/記者林潔玲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中華郵政公司今(11)日舉行新任總經理陳憲着交接典禮,陳憲着表示,上任後將積極洗清血汗郵局的名號,「進行人力結構的調整」。同時,憑藉著通路優勢,傳統郵政轉型也將邁大步,尤其在「郵件資費合理化」部分也將進行24年來首次調整,預計7月以前將成立專家學者等小組一起討論。

陳憲着指出,中華郵政的信函資費非常便宜,基本資費從民國80年調漲至今,已24年沒有調整過,使郵務經營產生很大的困難。他更進一步說,目前郵務淨值更已降到資本額以下的水準,郵務資本額從原本的100億元,到現在已經快要不到80億元,因此,郵件資費的合理化是上任後近一年要執行的重點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憲着強調,包括在國內函件資費、國內包裹資費、國內快捷郵件資費等所有的郵件資費都將一併討論,預計在7月前就會成立「各項郵件結構資費合理化研議小組」,也會請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大約10人以上,要有初步共識也會在10月以後。

▲中華郵政公司24年來維持基本資費,陳憲着認為已衝擊到郵務營收,因此,將討論調漲郵件資費,成立小組討論,資本額可望從現在的650億提升至1千億元。(圖/記者林潔玲攝)

中華郵政103年收寄郵件總計27.86億件,年增2.0%,其中以函件27.55億件為最大宗,而兩岸收寄郵件總計513萬件,也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一成,其中,收寄快捷40.4萬件成長一成五以上。

陳憲着認為,在電商蓬勃發展之下,郵務分布相當不均,例如小包業務成長很多,掛號郵件也有成長,而函件雖仍為收寄郵件最大宗,但業務量相較下滑很多,因此,人力結構的調整是洗清血汗郵局的當務之急,且7月也會實施工作衡量,以後郵政將精簡工作流程,同時也會考慮百貨業等特定節日進行季節性人力調整。

陳憲着現年60歲,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歷任郵務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郵政公司專門委員、彰化郵局經理、高雄郵局經理、主任秘書、副總經理及臺灣郵政協會董事長等職務,將積極推動A7郵政物流園區等計畫。

關鍵字: 中華郵政郵局郵務淨值資本額資費小包快捷郵件郵件資費合理化陳憲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血汗郵局!超過4成常加班 去年費用達2.6億

血汗郵局!超過4成常加班 去年費用達2.6億

中華郵政日前發生苗栗郵務士猝死在機車上事件,中華郵政今 (2)日赴立法院進行報告表示,該員工已任職33年,曾獲得模範郵工,針對此事也相當遺憾,未來會加強人力的配置。而根據勞動部的統計也發現,中華郵政儼然就是「血汗郵局」,近3年違法延長工時工資給付件數達42.5%,去年加班費用也達2.6億元。

2015-04-02 13:37

撇郵差怠工說!中華郵政加班抵百人退休潮

撇郵差怠工說!中華郵政加班抵百人退休潮

中華郵政員工數嚴重不足導致現有員工頻頻加班,而中華郵政副總江瑞堂更有「怠工說」引發外界不滿。中華郵政今(23)日強調,其主要的意思是,由於外勤工作時間較為機動性,是個人時間分配的問題。至於員工數不足的狀況則因為出現「超出預期的退休潮」所致,但也已補充人力。

2015-04-23 18:28

去年狗攻擊達510次!三重板橋郵差最慘 最快4月不送信

去年狗攻擊達510次!三重板橋郵差最慘 最快4月不送信

根據中華郵政統計,去(103)年有510次郵差遭惡犬攻擊的案例,有8成是家犬。若以縣市來看,新北市、桃園市各件最多,而新北市又以三重區、板橋區的郵差最常被攻擊。中華郵政投攬管理科長林煌城也說,最快4月飼主未改善其情況,可能要自己到郵局去領信了。

2015-03-09 18:44

ATM喊「餘額不足」音量高達78分貝 領錢民眾好尷尬

ATM喊「餘額不足」音量高達78分貝 領錢民眾好尷尬

只不過是餘額不足,有必要讓全世界人都知道嗎?台東地區多處ATM提款機,內建的語音系統不僅會廣播「教導」民眾操作程序,就連民眾提款卻發現餘額不足時,還會「貼心」地大聲喊出「對不起,可用餘額不足」,音量高達78分貝,相當於高鐵行經時所發出的音量,讓許多民眾都覺得「好尷尬」。

2015-04-05 12:06

血汗郵局!郵差年送29萬件 逾4成超時沒給加班費

血汗郵局!郵差年送29萬件 逾4成超時沒給加班費

苗栗郵局大湖支局郵務士劉慶松前天送信途中,因感冒多日、心肌梗塞猝死機車上,震驚社會。民進黨立委李昆澤2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直指,郵差1年要送29萬件郵件和包裹,勞動部還發現有42.5%超時沒給加班費,根本是「血汗郵局」,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祺應當一日郵差,以了解基層的苦。

2015-04-02 11:43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