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為什麼不去莫斯科

▲多種型號戰機飛過克里姆林宫上空,參加勝利日閱兵彩排。 (圖/東方IC)

作者/劉佳

莫斯科的首秀,金正恩會帶給世界怎樣的驚喜?這個問題一直被人們所熱議,但是俄羅斯突然報出的金正恩退出莫斯科首秀的消息,卻出乎所有人的預料之外,金正恩為什麼不去莫斯科?一次原本看上去完美的首秀為何被輕易放棄?

對此,韓國媒體爆料說金正恩與俄羅斯軍火生意談崩,為了報復俄羅斯決定退出莫斯科首秀。其實朝鮮改進軍隊裝備,主要依賴俄羅斯,即使此次談崩總還是有下次。所以生意談不攏,並不一定要放棄一次難得的出國訪問的機會。想要理解金正恩的決定,必須先理解金正恩先前為什麼熱衷於要去莫斯科?

自從金正恩上臺以來,外交孤立幾乎沒有施展的空間。因此莫斯科之行對於金正恩來說,是一個難得的走出去的機會。

金正恩想要走出去,目的只有兩個,一是尋求援助,二是接觸西方。而紅場閱兵本來是實現金正恩這兩個目標最好的機會。二戰勝利60周年的閱兵,俄羅斯聚集了全世界的政界領袖。普京在這次大會上,充分展示了俄羅斯的大國地位。如果朝鮮能參加二戰勝利70周年的慶典,不僅可以和世界各國領袖見面,而且可以樹立朝鮮二戰勝利國的形象。對於金正恩來說可謂一舉兩得。但是,此一時彼一時,這次紅場閱兵的氛圍與上一次大有不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創造了二戰後歐洲歷史上第一次用武力吞併其它國家領土的先例。因此俄羅斯的邀請遭到了西方國家的集體抵制。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均不參加此次閱兵。

此時朝鮮婉言拒絕了俄羅斯的邀請,主要有兩點考慮:

1,朝鮮不想在烏克蘭問題上,展示與西方不同的姿態,刻意表現的支持俄羅斯。也不想被俄羅斯拿來教育。

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飽受西方的制裁,因此在此次二戰紀念活動中,如果與朝鮮相見,展示俄羅斯對朝鮮的影響力是普京不二的選擇。屆時,俄羅斯很可能要求朝鮮在核武器上作出讓步,以此來為自己的外交加分,並利用向朝鮮施壓來緩和與西方的關係。朝鮮不會在核武器上作出讓步,更不願意讓俄羅斯拿來做外交籌碼。所以,金正恩如果真的去莫斯科,與普京見面,不僅會被俄羅斯拿來教育,同時還會進一步得罪西方,並可能被西方貼上支持俄羅斯侵略的標籤。這種得不償失的外交秀,對於金正恩來說不秀也罷。

2,中朝會面遙遙無期。

與中國領導人的會面也是金正恩的期待之一。但是中國領導人多次重申,中朝領導人會面條件並不成熟。因此,借助參加二戰紀念日的機會,實現中朝領導人的破冰會面,顯然還有難度。

金正恩訪問俄羅斯是有目的的,接觸西方與會晤中國是他最重要的外交目標。而俄羅斯的此次大規模紀念二戰勝利從外交的角度看是一次跛腳的活動。西方的抵制,使朝鮮領導人參加此次活動的意義大打折扣,而中朝領導人見面難度依舊也令金正恩此次莫斯科之行變得價值不大。

俄羅斯因烏克蘭問題不佳的口碑和俄羅斯為了緩和與西方的關係,可能會對朝鮮施加的壓力,更讓金正恩此次莫斯科之行變得得不償失。參加紅場閱兵對於金正恩來說確實是一場難得的外交秀,但這場秀對朝鮮來說門票很貴,不僅無法給滿足朝鮮的任何實際需要,更可能會讓朝鮮倍感壓力。這樣的一場雞肋一樣的外交秀,金正恩不去也完全在情理之中。

●作者劉佳,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所館員。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