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想遮住我的眼」 獨立媒體向王金平爭新聞自由

▲長期關注社會、環境、勞工等議題的獨立媒體,要求立法院不應限縮採訪權。(圖/記者劉康彥攝,下同)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據立法院最新核定修正的「立法院採訪證發放要點」,僅同意完成公司(商業)登記有案,及全國性政治、財經新聞占每日新聞量60%以上的機構採訪,「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記者楊鵑如指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曾發出公民記者證、美國白宮也開放部落客採訪,「難道立法院迴避監督、圖利特定媒體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7日邀集苦勞網、環境報導、焦點事件等非營利事業獨立媒體召開記者會,痛批立法院違憲箝制公民採訪,呼籲有意角逐大位的立法院正副院長王金平、洪秀柱擺脫黑箱政治,勿讓民主窒息。

「環境報導」記者朱淑娟表示,媒體是否登記為公司無涉新聞採訪本質,並以長期追蹤農業議題的網媒「上下游」為例,直指「全國性政治、文教、財經、社福等新聞需達60%以上」的規定荒謬;「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編詹嘉紋更透露,立院公關室甚至建議改登記營利事業。

「苦勞網」記者王顥中則說,第一線執法人員判斷主觀,更無法確切掌握「誰在進行新聞工作」,若「機器大小」與「採訪者穿著」淪為判斷標準,恐衍生更多問題。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強調,立法院不應遮住人民雙眼,凡具報導意願的公民都有資格採訪,具報導事蹟的團體及獨立記者也應賦予採訪證件,他要求王金平儘速修訂規範,敞開國會大門,還給媒體真正的新聞自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