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大肚山15萬棵樹 上千位媽媽連署反中科擴廠



▲正在被破壞的大肚山森林溼地。(圖/網友野自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

「穹頂之下」台灣版!台積電在台中中科園區的擴廠計畫,恐衝擊大肚山生態、加重中部地區空氣汙染。對此,台灣健康空氣聯盟在臉書發起了「千位媽媽連署活動」,母親節前走上街頭爭取環境權益。台灣生態協會秘書長蔡智豪也呼籲,「台積電立即停工,還給台中人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

為了維護下一代子孫的生活品質,連署活動邀請上千名媽媽參與,明天早上10點要到台中市府廣場前抗議,訴求保護台中唯一的肺-大肚山森林、杜絕空氣汙染。

蔡智豪表示,台北人能為202兵工廠投入保護濕地運動,大肚山的森林卻在哭泣,台積電現在正在做的是破壞53公頃15萬棵樹的森林,且每年440萬噸的排碳量高的嚇人,一下就超越台中8年來減碳的成果323萬噸,「台中在3到4月之間,有6次全台最高溫的紀錄,因為都會區周邊的森林都被開發」。加上龐大的用電量,火力發電廠將增加11.31%(PM2.5)的發電空汙,爆增58.9%的有毒廢棄物。

蔡智豪指出,台積電在彰化二林蓋科學園區,將近630公頃的地,「有些還是農田變成工業用地,但卻閒置在那,現在還要來大肚山擴廠,我們實在不能接受!」

至於林佳龍的「8年內種100萬棵樹」政策,蔡智豪批,「這跟移植15萬棵樹是兩回事」,況且以1.5公尺為範圍種1棵樹,100萬棵樹需要500公頃的地,可行性非常低,「沒地怎麼種?」

他強調,同樣是面對汙染開發,前宜蘭縣陳定南對抗六輕設廠,而林佳龍卻是為了利益,結合財團摧毀台中人的宜居環境,完全是強烈對比,「社會價值不是只有民進黨、國民黨,環境保護是現在社會的主流價值」。

中科曾表示,有關健康風險評估等相關疑慮及建議,都已在環評審查中說明清楚,盡量讓環境影響降到最低,也會和民間團體持續溝通。

蔡智豪說,「官方溝通根本都是在打馬虎眼,對於要凸顯的環保問題答非所問,目的就是要把工廠先蓋好,讓這成為既定事實。」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守護大肚山、反對中科擴廠,臉書發起媽媽連署活動。(圖/翻攝自【守護大肚山、反對中科擴廠】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五月油桐雪」真相毀了整座山!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前縣長卓伯源這次送12張玉照掛曆

蔡克斯拔靠北弘光 學妹:謝謝你

爬百岳!奉茶隊助育幼院童登雪山

政府籌設:台灣水青岡自然保護區

花蓮開發案 護樹聯盟:讓人吐血

嘲笑伴長大 台菲之子想拓外交路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法越混血漫畫家 為自身血統驕傲

口湖火葬場距成龍溼地60米引反彈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