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ceTube/will和be going to 其實不一樣?

圖、文/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 Derrick Chen

在英文中,我們有兩種主要句型可以表達未來式,分別是:Will + VBe going to + V,初學英文的人常常會混用,但其實這兩種句型包括使用的時機、所要表達的意思都是不一樣的!以下就幫大家列出差異:

差別一:做決定的時機

當用 "be going to" 時,通常是「早已經有計畫、已決定好」要去做這件事;但用 "will" 時,通常是在講話的「當下才下這個決定」,或是對於這件事「並沒有非常明確的計畫」,而從時間來看,"I'm going to ... (future plan)." 通常指較「短期」的未來,例如馬上就要去做了;而 "I will ... (future plan)." 通常指較「長期」的未來,以下用這兩個簡單的句子為範例: (1) I will see the doctor. (2) I am going to see the doctor. 雖然中文翻譯都是「我要去看醫生」,但用 "will" 時是指「將要去看醫生,但不確定時間,也不知何時會去看」;用 "be going to" 時是指「將要去看醫生,已確定時間,且現在正要去看」

↓↓↓↓↓點擊以下標題可直接觀看影片↓↓↓↓↓

速度與激情!與超正女生約會的下場...

圖片1

差別二:對未來的預測

Will 跟 be going to 都可以作為對未來的預測,但不同的是:"will" 比較偏向「意見」「猜測」;而 "be going to" 則是比較基於「現有的事實」推測的,換而言之,是更有把握、根據,請參考以下兩個句子: (1) Some economists predicted that oil production will be in decline after 2025. 有些經濟學家預測石油產量將會在 2025 年過後減少。 (2) It's cloudy. Maybe it is going to rain. 好多烏雲喔,也許快下雨了。

↓↓↓↓↓點擊以下標題可直接觀看影片↓↓↓↓↓ 中國有可能把美元給宰了嗎?(Could China kill the US dollar? - Truthloader)

圖片2

差別三:承諾、幫忙用 will

諸如 promises, requests, offers, refusals 等,用 will 是比較恰當的,例句: A: I'm going to Singapore on business this weekend. Will you help me look after my dog? 我這個周末要去新加坡出差,你可以幫忙照顧我的狗嗎? B: No problem. I will help you. 沒問題,我會幫你照顧它。 這時如果用 "No problem. I am going to look after your dog.",語意就會變成「我正要去照顧你的狗」,較不適合。 A: Dad, will you take me to Disneyland ? 爸爸,你會帶我去迪士尼玩嗎? B: Yes, I will. I promise. 會的,我保證。 這時如果用 "Yes, I am going to take you to Disneyland.",語意就會變成「我正要帶你去迪士尼」,較不適合。

↓↓↓↓↓點擊以下標題可直接觀看影片↓↓↓↓↓ 跟阿滴一起進擊國家音樂聽 (Videography for the Sacred Music of the New Era)

圖片3

差別四:未來的事實用 Will

未來的事實,諸如日升日落、潮起潮落等都是用 will 表示,例句: (1) The sun will rise tommorow. 太陽明日依舊會升起。 這個時候如果用 "The sun is going to rise tommorow.",就好像太陽有時不會升起一樣。  

 

原文出處:【易混淆】別再混用了!Will 跟 Be going to 其實不一樣!

作者簡介_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 學英文不是艱難的任務,而是一種融入生活的自然態度, 今天起,丟掉厚重的教科書,每日鎖定 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給自己一個流利『用』英語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只要出生對的地方魯蛇可變亞瑟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