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地層下陷惡化年沉陷值達4.6公分 彰雲一帶最嚴重



▲高鐵沿線部分路段超抽地下水嚴重,引發下陷危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鐵沿線地層下陷最新監測報告出爐,地層下陷問題令人憂心,其中位在雲林的高鐵跨158縣道路段年沉陷值達4.6公分,雖高鐵局強調在安全範圍內,但台灣目前遭遇大旱,超收地下水的結果,恐導致高鐵加速沉陷。

據了解,深水井與彰雲地層下陷有密切關連,因此相關部門近年封的全是深水井, 其餘淺水井目前還看不出與現階段地層下陷有關;而高鐵墩柱下陷情況,去年的監測結果顯示,彰化、雲林高鐵沿線因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首當其衝,包括彰化溪州、雲林虎尾車站以及西起雲林縣台西鄉,東至雲林縣斗南鎮,全長33.67公里的高鐵跨158縣道處沉陷4.6公分。

對此,高鐵局強調,目前列車行駛都在安全範圍內,未來雲彰地區,在高鐵兩邊限建範圍將由60公尺改為150公尺,確保高鐵橋梁結構安全以及營運安全無虞。

此外,行政院也核定實施計畫,針對「減抽地下水增供地面水」、「地下水環境復育」、「加強管理」、「國土規劃」等4大層面著手,將可減少地下水抽取,並有效處理彰雲地區地層下陷問題,對高鐵彰雲路段之結構及營運安全具有正面效益。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