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日本獸醫師傳授5招指壓法 讓狗狗享受按摩!

圖文/摘自《狗的經穴按摩》
作者/石野孝、相澤瑪娜獸醫師

幫狗狗按摩穴位的五種指壓法介紹
一、Standard法(指壓)
利用手指按壓以刺激穴位的手法。
穴位按壓基本上是使用指腹進行按壓。小型犬或貓使用食指,大型犬或是肌肉較為發達的穴位使用拇指進行按壓是為基本手法。

 

二、Cotton Swab法(利用棉花棒按壓)
顧名思義,即利用棉花棒代替手指按壓的方法。
可利用在小型犬身上。也可以使用髮夾的圓滑部或是前端不會太尖的筷子。可以有效使用在神門穴、少衝穴等穴位上。

 

三、Kneading法(揉捏)
有兩種方法。一是利用拇指及食指如同夾住的方式揉捏左右(內側與外側)穴位的手法。例如身體外側的陽陵泉穴與內側的陰陵泉穴,或是內關穴與外關穴等穴位便可利用此手法。

▼二是將拇指或是食指的指腹放置於穴位上,如同書寫日文中的「の」一樣輕柔地撫摸。可以利用在無法稍加施力按壓的穴位上。例如位於胸部的巨闕穴以及頭部的百會穴等。


四、Stroke法(輕撫)

將拇指或是食指的指腹部分置於穴位上,像是讓手指滑動般輕撫的手法。
例如,位於頭部的攢竹穴到絲竹空穴之間,或者是腳腫阿基里斯腱的根部到承山穴之間,都可以使用此手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五、Pick Up法(拉提)

不單單只是單點按壓穴位,還有拉提包含有穴位部位的皮膚的手法。
可以使用在按壓時會感覺到不舒服的穴位。如果擔心不知如何施力時,這是非常方便的手法。而且特別適合使用在皮膚較厚的部位。例如,四神聰穴、廉泉穴等。

★註:按摩為輔助療法,不能完全取代醫療,若有症狀應先送醫就診,以免延誤黃金救援時間。


★本文經晨星出版社寵物館授權同意,摘自《狗的經穴按摩》一書。全書以簡單的圖示標出正確的穴道位置,搭配穴位講解,方便讀者辨識認穴。實用易操作的按摩與急救,書中所教導的針對按摩的問題都是很常碰到的狗狗問題。作者本身為獸醫師,有多年推廣寵物按摩的教學經驗,更是日本寵物按摩界重要著作者。講解淺顯易懂,讓每位飼主都能隨時隨地輕鬆操作,為狗狗的健康與幸福加分,讓小毛病不再來,感情更加溫。

【延伸閱讀】幫狗按摩10大注意事項

關鍵字: 狗狗按摩寵物按摩石野孝晨星出版社狗的經穴按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