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邦裁員現出版業危機? 跟著市場換思維不低迷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台灣最大出版集團城邦今(5)日驚傳大裁員,雖然董事長何飛鵬親筆寫信安撫員工,因為紙媒介衰退進行組織結構調整裁掉14名員工,然而受到網路普及、行動裝置崛起、國人閱讀風氣改變等影響,城邦事件透露了出版業目前面臨的艱難處境,現今出版社除了要靠熱情支撐,有的不畏低迷,極力尋求突破找新出口,才能在不景氣中照樣穩定成長。

▲每年台北書展都湧進不少書迷,閱讀風氣看似旺盛,實際上,出版業者是辛苦經營。(圖/記者洪菱鞠攝)

現今資訊來源管道多,加上電子書的出現,對出版業來說,不論是紙本書籍銷量、閱讀行為都有些許影響,而普遍多認為營收將會減少,然而三采文化集團卻是逐年成長,三采整合行銷部經理張育珊認為,近年常說出版業不景氣,但衝擊其實不大,反倒能在困境中挑戰專業,證明存在的價值。

三采文化旗下出版品種類包括一般大眾書、童書、雜誌,經常出現在網路書店銷售排行榜上,由於購買管道的移轉,多數人會選擇在線上採購,因此整體銷量沒有太大影響。張育珊指出,所謂的「不景氣」可以讓出版社嘗試轉換不一樣的經營思維與行銷方式,除了更要突顯實體書的質感及價值,也要具備市場敏銳度捉準年輕讀者的閱讀需求,所以對整個出版產業依然樂觀看待。

遠流出版經理金多誠則表示,出版社不會因為景氣影響受到打擊,相反的,會激發出更嚴謹的態度選書,做到精確行銷和市場對話,此外,為了拉攏年輕讀者,跨領域延伸是現在出版社發展的趨勢走向,例如和電影跨界合作、開發運動及青少年小說等,從中發掘更多題材,呈現書籍更多不同的樣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