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排毒專業困難?9個馬上就能做的簡易排毒法

【早安健康編輯部】

看了這麼多解釋毒從哪裡來,以及身體如何排毒的說法,相信你已經想要開始認真排毒了。可是排毒的方法很多,好像都很麻煩?其實不會的,雖然有一些複雜的運動或是光靠自己沒辦法進行的排毒步驟,但是仍有許多簡易又有效的方法,日常生活中隨時都可做、想到就可做,沒有負擔,立即上手。現在我們就從立馬可以排毒的方法開始。



梳頭排毒

梳頭的功效

梳頭可以說是最簡單的按摩,《人體使用手冊3:每天10分鐘梳頭推背,健康長壽一生》認為,以梳頭的方式按摩頭皮,並不需要執著經絡或穴道的確實位置,只要持續梳頭就有按摩的效果,達成排毒、降血壓、減緩頭痛等效果。

梳頭如何排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梳頭的目的是促使頭皮血液循環順暢。中山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承箕在《24小時健康行事曆》書中也說,從中國古代的養生哲學來看,梳頭的目的是按摩經絡與穴位,可以活絡膽經與膀胱經,進而影響全身器官的運作,提昇排毒的能力。

怎麼梳頭

頭部的經絡是沿著額頭到後腦勺的方向平行分佈,因此梳頭時要由前往後梳,每天梳50下,頭頂與兩側都要顧及到,重點是要梳到頭皮,才能刺激到經絡。

大笑排毒

大笑的功效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顯示,大笑1分鐘消耗的熱量等同慢跑10分鐘,聽起來多麼划算!如果多看看網路笑話、喜劇電影或電視節目,能夠笑10至15分鐘就可以消耗50卡,大約等於一顆巧克力的熱量。

大笑還能活化大腦,等同於智力訓練,美國羅馬琳達大學的研究還顯示,大笑時腦部釋放出大量的γ波,與靜坐冥想時大腦的活動一樣。大笑還能活化NK 細胞以抑制腫瘤,並分泌抗老化荷爾蒙。

大笑如何排毒

《氣血好,百病不生》一書指出,「笑」這個動作對呼吸系統乃至於胸腔的運動都有幫助,有助於擴張肺部,如此一來,可以進行深度呼吸,不但能呼出更多人體不需要的二氧化碳,還有機會把積存在肺部的有毒物質一齊排出去。

大笑的方法

每天找出一些幽默的笑話或影片。暫時把煩惱擺一邊,放鬆心情,當笑點來到時,不要害羞,放大聲音、腹部用力地發出「哈、哈、哈」聲音吧!

輕鬆笑一笑

總經理外訪客戶,臨時想起業務未交代,打電話回公司找人,接電話的阿正剛好忙著跟女友傳 Line :「你等下再打,我很忙。」總經理火大:「你忙什麼?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是總經理」阿正也很火地回嗆:「那你又知道我是誰嗎?」「你誰?」「那就好,掰掰」

喝水排毒

起床喝水的功效

起床後常會覺得有些昏沉,往往需要洗把臉,精神才會振奮起來;我們的腸胃也一樣,剛從睡眠中醒來,蠕動的力道也要跟著清醒。起床一杯水,就是刺激腸胃最好的方法。

「水!水!水!」李德初醫師特別強調,肝臟分解各種毒素時,需要水分參與化學作用;當毒素分解完成後,最後的廢物會跟其他能溶於水的毒素,一起排出體外,因此補充水分對人體非常重要。

起床喝水如何排毒

中山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承箕在《24小時健康行事曆》書中提到,起床後喝下第一杯水,胃部會發出訊息給大腦,大腦就會反應給整個消化系統「開工了」的訊息,就會促使腸道蠕動,稱為「胃大腸反射」。腸道蠕動可促使累積一整晚的糞便往盲腸移動,產生便意,就可以把身體的廢物排出去。

起床第一杯水怎麼喝

早上第一杯就喝冰開水,容易讓內臟收縮痙攣,因此溫開水較好。刺激「胃大腸反射」的力道愈弱,效果就愈不好。3 分鐘內喝下400至500cc的水,可以給胃部足夠的刺激,最快5分鐘就能發揮效果。

清舌苔排毒

清舌苔功效

除了少數身體健康的人,多數人都會有舌苔。舌苔裡面藏匿很多病菌。口中的病菌進入腸道,影響食物消化或造成便祕,重則導致癌症,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一項研究指出,口腔中常見的一種梭桿菌,會在大腸中出現,而成為可能導致大腸癌的原因之一。

清舌苔協助排毒

清除舌苔可以減少壞菌進入腸道,讓腸道裡有助消化與排便的菌種仍維持一定數量,才能維持正常功能,持續運作,避免便祕發生。

如何清舌苔

使用刮舌器從舌根往舌尖方向刮三次。也可使用不銹鋼湯匙,反過來讓面向下的方式,代替刮舌器。

熱敷排毒

熱敷的功效

不論中西醫,都認同低體溫對身體的不良影響。如果體溫低,身體的排毒效率也會跟著低下。日本醫學博士石原結實認為,當體溫一路下滑到35度,不僅容易引發各種疾病,還是腫瘤細胞最容易繁殖的溫度。維持正常體溫的方法很多,但最直接的做法就是針對哪裡有問題,就以熱敷的方式讓局部溫度昇高,可和緩病症、恢復人體功能。

熱敷協助排毒

在排毒方面,熱敷主要的作用在於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順暢。石原結實表示如此做才能協助器官功能恢復,例如有腹瀉的情形,如果有就醫查明不是其他疾病造成,就可以以肚臍為中心熱敷,一天二至三次。

熱敷的方法

如何熱敷?一般用暖暖包熱敷是最簡單的方法。也可以使用熱毛巾,有散發蒸氣的效果,也能促使排汗、促進血液循環。石原結實另推薦在晚上睡覺時,用傳統熱水袋放在需要熱敷的部位,效果持久。

指尖按摩排毒

指尖按摩功效

日本免疫權威福田稔表示,按摩手指的原理是給予相關部位神經刺激,可以將停滯的血液順暢地運送到肢體末梢,如此就能提高免疫能力。而五隻手指指尖的神經又對應到不同的疾病或症狀,例如按摩小指可以改善失眠、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無名指可改善嗜睡與倦怠,食指可以改善胃潰瘍與美肌等,大姆指改善咳嗽、氣喘。

指尖按摩如何排毒

按摩手指能改善許多呼吸道與消化道症狀,讓身體呼吸順暢、排便功能正常。促進末梢血液循環有助於身體將躲藏在各處的毒素與無用的二氧化碳帶走,最後排出體外。如何按摩指尖按摩的重點部位在指甲根部,那裡有許多神經纖維需接受刺激。雙手與雙腳各按摩兩至三輪,不用3分鐘就可看到成果。

唾液排毒

唾液的功效

你可能不知道,口中的唾液除了具有第一階段食物消化功能,也能夠分解毒素。日本內科與過敏治療醫師大森隆史在《身體排毒小百科》裡提到,進入身體的毒素主要透過腸道與肝臟合作加以分解,但食物在進入腸道前,第一關其實是口腔,其中的唾液可說是以往被大家忽視的解毒過程。唾液雖然不是人體主要的解毒途徑,但是可以減輕其他臟器的工作負擔,盡可能維持身體排毒效果在最佳狀態。

唾液如何解毒

唾液中除了含有具初步消化作用的消化酶外,還含有許多酵素、維生素、礦物質,以及殺死病菌的抗體,以及除去活性氧的酵素。如果吃的是胚芽類食物,經過唾液協助消化吸收,可有更多抑制致癌物質的效用。

唾液解毒如何做?

從今天開始,每一口食物至少咀嚼30次再吞下。細嚼慢嚥不僅能幫助消化,也能讓食物與唾液充分混合,增加與食物中毒素接觸的機會。

腹式呼吸法

腹式呼吸法功效

醫學已經知道人體在產生能量的過程中需要氧氣參與化學轉變的代謝過程,如果氧氣不夠,身體雖然還是可以產生能量,但有氧代謝比無氧代謝的效果強19倍,且無氧代謝會產生更多身體不需要的乳酸,改變體內酸鹼度,對身體有害。因此,如果能做有氧運動,強化心肺功能,對排毒有很大幫助。

許多醫師與專家推薦的「腹式呼吸法」,就是最簡單的有氧運動。全民健康基金會與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陳錫中、臨床心理中心心理師鄭婷文在《腹式呼吸 穩定情緒 好輕鬆》指出,已有研究證明使用一般呼吸方法會阻礙較低部位肺葉的換氣功能,至於腹式呼吸可以形成胸腔負壓,協助靜脈血流回到心臟,減輕心臟工作量。

腹式呼吸法如何排毒

腹式呼吸可增加肺活量,增加身體吸收氧氣的量,同時也能呼出更多廢氣。還可加速心跳,讓血液循環更流暢,身體末梢微血管的血流也跟著動起來,氧氣便可更容易地到達每個細胞,並把廢物與毒素帶走。

《遠離醫生、停止亂吃藥》一書中,介紹了很簡單的腹式呼吸要領。

1.慢慢用 10 秒鐘時間經由口吐氣,盡量把腹中空氣吐光,腹部也會因橫隔肌上升往內縮。

2.用鼻子吸氣,此時腹部會因為吸進很多空氣而往外鼓,同時橫隔肌跟著下降。

瑜伽排毒

瑜伽的功效

近年來瑜伽已經成為一種女性常選擇的運動,它對身體的好處在於可促進血液循環、提昇各種腺體分泌、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身體柔軟度,且在進行動作與呼吸的同時,穩定情緒,甚至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

瑜伽如何排毒

瑜伽的動作在於伸展身體,並且在配合呼吸的過程中,透過肢體的拉扯進而放鬆肌肉,提高體內臟器的活性,使多餘的廢物排出體外。


三日月式瑜伽

1. 雙腳併攏,雙手合什在胸前,兩個姆指交扣, 此時放鬆肩膀,開始吐氣。

2. 開始吸氣,同時將手臂往上方伸直。

3. 開始吐氣,同時將上半身往右邊傾斜,接著維持不動,呼吸 5次。此時的臉與胸口都是朝向正前方。

4. 重覆上述動作,但改向左側傾斜。

參考資料:《瑜珈,你做對了嗎?》

此為《早安健康》5月號《排毒關健102招》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三本免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