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海底變墳場? 東吉嶼珊瑚礁疑「太熱」白化了

▲澎湖東吉嶼珊瑚出現大面積白化現象。(圖/澎湖縣共生藻協會提供)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澎湖海域竟出現珊瑚大面積「白化」?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擁有豐富的珊瑚礁生態系,不過,最近卻被人發現,東吉嶼海域的葉形表孔珊瑚大量死亡,初步研判為氣候暖化所造成。對此,澎湖縣共生藻協會也將召集珊瑚調查志工,以進一步確認珊瑚死亡情況及範圍。

澎湖縣共生藻協會理事長蔡萬生5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該國家公園因為離馬公本島有一大段距離,人為破壞相對較低,且整年又有黑潮支流流經,該區域的海、陸資源豐富,珊瑚種類多達150幾種,且其中又以東吉嶼最佳,珊瑚礁覆蓋率高達5成以上。

蔡萬生說,以前珊瑚對於當地人來說,就是「討生活」,因為珊瑚生產率高,所以有海中熱帶雨林之稱,擁有豐富的海洋生物,但隨著氣候變遷與人潮漸多,也開始對珊瑚礁生態產生影響,「協會成員都愛這片海洋,因此擔任起監督的角色,海洋若是生病,只能趕快通知國家公園的人『治療』。」

▲澎湖東吉嶼原本擁有豐富的珊瑚礁生態系,卻出現白化狀況。(圖/澎湖縣共生藻協會提供)

蔡萬生指出,「珊瑚會白化並非單一原因」,葉形表孔珊瑚原先應呈現綠褐色,但協會成員卻在上個月驚見珊瑚集體白化,有些還長出藻類,初步只能先判斷為氣候暖化所造成,接下來會召集調查志工一同下水,才能確定其死亡原因,「說不定不只出現在局部範圍,而是整個國家公園的珊瑚都有。」

「珊瑚白化已是事實。」蔡萬生坦言,珊瑚礁適合的海水溫度不可以超過30度,又以26至28度最合適,「要使海水增加1、2度其實不容易」,現在能做的是等待調查志工下水確認,才能判斷究竟是病變所致,還是有其他生物吃珊瑚等原因出現。 

20150428 海管處 租船載地政人員到東吉測量土地 利用空檔 牛 下水巡視珊瑚狀況 發現葉形表孔珊瑚有集体死亡的現象澎湖共生藻協會海洋志工隊 活動訊息 徵召珊瑚調查志工 目地: 調查珊瑚死亡情況及範圍5/3 周日 上午7時 出船準備重裝 攝影器材

Posted by 陳盡川 on 2015年4月28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退役上校打臉謝金河:少將才10萬

五月雪 油桐花造成生態浩劫?

Tripda希望「共乘」不只是名詞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七星潭夢魘後 石梯坪特定區來臨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馬路當自家 北投水果行罰不怕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