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維多利亞冠鴿第3度生子 「威廉」和「凱特」輪班育雛

▲維多利亞冠鴿「威廉」和「凱特」生小孩了。(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維多利亞冠鴿「威廉」和「凱特」第3度成功繁殖,在4月4日 順利孵出1隻雛鳥。剛滿月的雛鳥已經快要可以離巢活動,但是爸爸、媽媽的防禦性依然不減,連前一窩已經6個月大的幼鳥,也會加入保衛行列。

維多利亞冠鴿「威廉」和「凱特」原本居住在生態鳥園,與藍冠鴿形成競爭物種,繁殖計畫也遲遲沒有下文。保育員於100年進行空間調整,將較弱勢的維多利亞冠鴿遷移到珍禽區,有了獨立空間之後,「威廉」和「凱特」終於無後顧之憂,於102年首次成功繁殖出母鳥「安妮」,103年再接再厲順利養育1隻亞成鳥(性別未知亦尚未命名),今年不負眾望,第3度成功繁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威廉」和「凱特」是相當稱職的爸爸、媽媽,保育員在孵化後的第3天才終於觀察到雛鳥。輪班育雛的「威廉」和「凱特」警覺性很高,雛鳥也會躲避大家關愛的眼神,自己偷偷換位置躲到親鳥的身後,即使是天天照顧牠們的保育員,靠太近也難逃被「威廉」和「凱特」前後夾攻的命運。

維多利亞冠鴿15個月大就能繁殖,已經1歲9個月的姊姊「安妮」搬到隔壁,去年孵化、已經6個月大的亞成鳥,體型快跟親鳥一樣大,也學會張開翅膀做勢威嚇,只要保育員進入欄舍,親鳥會雙雙下到地面禦敵,亞成鳥則負責在雛鳥身邊陪伴,看似要保護牠,但是只要保育員更靠近時,牠就會先落跑,把雛鳥孤拎拎的留在巢台上。由於維多利亞冠鴿的性別無法從外觀分辨,還沒運用遺傳物質檢驗性別的兩隻亞成、雛鳥,目前都暫時還沒取名字。

維多利亞冠鴿分布在新幾內亞,因為貿易及獵捕名列 CITES Ⅱ易受威脅物種,通常2到10隻小群體棲息於低地沼澤和森林中,以林地上的落果、種子和昆蟲為食。

▼維多利亞冠鴿長得真漂亮。(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維多利亞冠鴿小檔案:

英名:Victoria Crowned Pigeon
學名:Goura Victoria
分布:新幾內亞
特徵:體長73-75公分,體重2.38公斤。羽冠的末端有白色花邊,體羽色暗藍灰色,胸部暗紫紅色,翼斑淺灰藍色與端暗紫色,虹膜紅色,兩性相似。
棲地:主要生活在600公尺以下的沼澤、森林底層。
食性:掉落地面的果實、漿果、種子及昆蟲。
繁殖:15個月大可以開始繁殖,一窩產蛋1枚,孵化期約1個月。
保育等級:易受威脅種,已被列入CITES II,野外族群量估約2500至9999隻。

關鍵字: 維多利亞冠鴿動物園威廉凱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