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方修復「紫極殿」偷偷來 基金會力勸:讓專業的來!

▲文化局長吳蘭梅與專家學者共同會勘紫極殿。(圖/《鹿港時報》社論主筆李福生提供)

公民突擊隊/林欣瑤報導

鹿港菜園里紫極殿的修復問題從去年就一直有很大的爭議,廟方的管理委員會主張自行修復,由民間地方人士組織的「紫極殿文教基金會」要求先登錄為歷史建築,讓政府提供專業人士進行修繕。但是,就在半個月前,管理委員會在廟旁無預警立了「修繕示意圖」,更有民眾看到建築材料都已備妥即將要動工。

針對紫極殿的修復,《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電訪「紫極殿文教基金會」董事黃志農,他表示去年曾與廟方委員會開會,說明登錄歷史建築後還是可修復只是由政府提供專業人士進行修繕,比較有保障,況且還可減免賦稅,文化局只提出需要開放廟宇以及修復補助項目不可移為它用兩項條件,但11個委員就有10個人反對此項提議

另一方面,地方人士也向文化局提報將紫極殿登錄為有形文化資產,文化局審議委員以提報人非所有權人,先列冊追蹤,另外,紫極殿文教基金會發表「搶救紫極殿」7項呼籲希望大家重視此一議題,也對地方相關單位尋求協助。

黃志農指出,管理委員會不願接受紫極殿登錄為歷史建築的提議,但是紫極殿對於菜園里的文化發展深具意義。並且以社區力量成立鹿港第二個基金會「紫極殿文教基金會」頒發的獎學金,也是源起於紫極殿香油錢。

至於為何廟方執意要自行動工,不讓政府介入幫忙,管理委員會的陳復良受訪時回覆,「是基於『安全考量』」,他說「921大地震後廟裡的梁柱損壞嚴重,甚至還會漏水,基於安全考量才決定要趕快動工」承諾之後的修繕工程會有專業的「SOP」,並願意公開化一切進度細節。

紫極殿於光緒十二年創建,民國五十七年重修為現貌,廟內彩繪是由郭新林大師施作,剪黏為徐明河作品,還有許多名家書畫和匾額珍藏其中,廟裡的格局和木工已是現在十分少見的精緻可觀。對於地方人士害怕廟方找來修復的人專業度不夠,破壞古物,陳復良回應「廟裡最珍貴的雕刻,我們都會請專業師傅卸下來整理在安上去,絕對不會破壞」一再強調會傾聽地方的聲音,不會貿然行動。

▼郭新林大師的彩繪和徐明河的剪黏,精緻而珍貴。

但在半個月前,紫極殿管理委員會以寺廟有倒塌之虞決議動工修繕,並在廟旁設立了「修繕示意圖」,里民還看到建築材料都已備妥在一旁,似乎要準備動工,基金會董事黃志農趕緊通報文化局,他認為紫極殿已編為列冊追蹤,廟方不該擅自動工。

對於紫極殿的爭議,鹿港鎮長黃振彥表明,希望地方再加強溝通協調達成共識,長期關心鹿港文化發展的《鹿港時報》社論主編李福生也表態,歷史建築難免因為時間久了而損壞,但修復的動作一定要審慎進行,「在黃慶源(同為鹿港知名老宅)已灰飛堙滅之際,紫極殿的修復或重建問題,更需以戒慎恐懼的態度,來保護已日漸稀有的鹿港文化資產。」

▼「紫極殿文教基金會」聯合地方人士共同發表對「搶救紫極殿」的七項呼籲。

▼紫極殿管理委員立起的「修繕示意圖」,準備逕行修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退役上校打臉謝金河:少將才10萬

Tripda希望「共乘」不只是名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