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注意!即日起整戶擔保維持率調升至130%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配合股市漲跌幅自6月起,由7%調整至10%,信用交易整戶擔保維持率則提前即日起(5月4日)由120%調整至130%,也就是,過去三根跌停板就會被券商追繳斷頭,自漲跌幅擴大至10%後,將縮短至兩根停板。

證交所表示,配合股市漲跌幅度將在今(2015)年6月1日放寬為10%,信用交易最低整戶擔保維持率將比放寬漲跌幅度提早1個月實施,可使投資人在原漲跌幅度環境下先行適應制度調整。所以自5月4日起,投資人整戶擔保維持率低於130%者,將會收到證券商的追繳通知。

證交所表示,雖然5月4日最低整戶擔保維持率已提高為130%,但為使投資人調整信用交易部位有合理的緩衝時間,5月4日至5月31日期間,投資人信用帳戶的整戶擔保維持率低於130%,但未依據證券商的追繳通知,補足融資自備款或融券保證金差額,而其整戶擔保維持率仍達120%以上者,其擔保品暫不會被處分,等到整戶擔保維持率低於120%時,才會被處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6月1日緩衝期結束,授信機構將就整戶擔保維持率低於130%者,重新發出追繳通知,請投資人屆時依據最新追繳通知辦理補繳擔保品事宜,且所補繳的融資自備款或融券保證金差額,至少應使其信用帳戶的整戶擔保維持率回升至130%以上,否則將被處分擔保品。

目前融資自備成數為4成,當民眾以自備款4元、融資6元、買進10元股票時,此時的整戶擔保維持率為166.67%(10元股價/6元融資),在漲跌幅為7%、整戶擔保維持率為120%時,民眾約跌3根跌停板時,會收到券商的第一次追繳通知。

若漲跌幅調整為10%、整戶擔保維持率調升至130%,同樣以融資6成買進10元股票時,雖然剛開始整戶擔保維持率一樣為166.67%,不過,由於漲跌幅擴大,當股票下跌約兩根停板時,民眾就會接到券商的追繳通知。

關鍵字: 台股股市揚升方案證交所金管會信用交易整戶擔保維持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量能不濟 曾銘宗:證交稅高了點

台股量能不濟 曾銘宗:證交稅高了點

兩岸三地股市眼看陸股、港股近期狂飆,台股獨憔悴今年來維持9300-9700點高檔震盪,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直言,證交稅較高是影響因素之一,已請中研院研究,期中報告可望8、9月出爐,期末報告年底出爐。

2015-04-13 16:15

揚升方案提前上路 融資券限額6月底前取消

揚升方案提前上路 融資券限額6月底前取消

力促台股揚升方案提前上路,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宣布,融資券限額取消將趕6月底前上路,此外,為讓台股交易更活絡,金管會規劃下半年擴大券商借貸券源,擬開放投資人券源也可借給券商,預計年底前上路。

2015-04-08 17:22

台股今年日均量挑戰4年新高 回到證所稅前水準

台股今年日均量挑戰4年新高 回到證所稅前水準

台股今年量能有望回到證所稅前水準。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隨著股市揚升方案等成效顯現後,相信資金會慢慢回來,台股3月日平均成交金額為1262億元,較前2個月已適度放大,預估今(104)年全年量能會在1200~1300億元。

2015-04-08 15:48

股市漲跌幅放寬至10% 提前6月上路

股市漲跌幅放寬至10% 提前6月上路

金管會今(31)日宣布,股市漲跌幅限制放寬至10%提前6月1日上路 ,較原先規劃時程提前兩個月,同時,整戶擔保維持率由120%調升至130%也提前至5月4日實施。

2015-03-31 16:42

台股交易時間延長?曾銘宗:還早

台股交易時間延長?曾銘宗:還早

股市漲跌幅放寬至10%,6月上路,至於是否進一步研究拉長台股交易時間,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數度回應,「還早、還早」,等股市揚升方案執行告一段落後再看看。

2015-04-02 10:14

台股擴大現股當沖 提前6/1上路

台股擴大現股當沖 提前6/1上路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明(16)日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股市揚升方案」進行報告,書面報告指出,現股當沖將放寬至416檔,預計上路時程表由原先的6月底,提前至6月1日上線。

2015-03-15 20:03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