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寵寶貝 密技 1.2.3!教導孩子不再打人

密技 1.2.3!教導孩子不再打人

2015年05月1日 20:00

編譯 / 何小佳‧文章來源 / babycentre ‧圖片來源 / theparentreport

對於幼童時期(1-3歲)的孩子而言,人身攻擊、發脾氣、或者是哭泣等等,都是很正常的情緒,畢竟這是孩子們在這個年紀情緒宣洩的最好方式。

身為父母,當然會對這樣的行為感到困擾與不解,而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幫助他們學習更正確的情緒處理方式,讓他們管理自己並不傷害他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建立規則與多加讚美肯定,多給予孩子鼓勵,對這些行為都會有很大的助益。

今天要提供給大家的,就是由英國Baby Center網站所提供的三點妙招,若是對孩子的負面行為感到困擾的朋友,不妨參考一下。


密技 1.
對於孩子的行為持續關注

如果發現孩子正在傷害別的小孩(打、咬、推、扯頭髮等行為),必須立刻採取行動,先將他輕輕地拉離開人群中,並且告知剛剛的行為非常不好,對於別人將會造成傷害。接著把孩子壓在自己的大腿上幾分鐘,等待他冷靜之後,再讓孩子前去繼續玩耍。

仔細觀察孩子的行為模式,通常我們會發現,某些因素會導致他形成較暴力的行為舉止,譬如說:有個孩子想搶奪他心愛的玩具。由於1-3歲的幼童並不懂得「分享」的行為,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可以先將他比較珍愛的玩具收起,周圍留下他沒有這麼喜歡的玩具。

透過觀察孩子的行為,並且事先排除可能因素,可以較積極的預防他會發生的負面情緒,也能協助家長掌控場面。

密技2.
與孩子一起練習「輪到你,輪到我」的遊戲

在日常生活中透過簡單的活動,與孩子一起練習「輪流」的觀念,譬如說撫摸家中的寵物。父母可以先說「輪到我了」,接著開始撫摸寵物、與寵物玩;接著再對孩子說「輪到你了」,讓他與寵物互動幾分鐘,再請他停止,並且說「輪到我了」。

如果不擅長拿捏時間,也可以用計時器來做為輔助。透過這樣一來一往的回合練習,可以讓孩子漸漸明白「輪流」的觀念,並且知道輪流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密技3.
暫時離開一起玩耍的「親子團體」

如果透過秘技1,將孩子壓在自己的大腿上冷靜後,他依舊持續傷害人的行為,父母親就應該立刻帶他離開這個遊戲的場合,並且至少一天不再進入團體之中,這樣一來,孩子將會知道「只要傷害人,就不能在這裡玩」的觀念。

若是相同情況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就需要讓孩子離開這個遊戲團體更長的時間,也許是兩、三周,或更久。這段時間,試著帶孩子到不同的場域去走走逛逛吧!寬廣的海邊、草地或森林,都是很適合的場所,夠大的空間能讓他自在的漫遊,並且避免進入「孩子們的混戰」當中。等到父母認為孩子準備好,再帶他回到原本玩耍的團體之中,對整體狀況會有很好的改善。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