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過破產危機 高鐵去年賺55億躍雙位數成長

▲高鐵103年度財報出爐,去年淨利55.2億元,躍入雙位數成長,但會計師也強調,截至今年整體攤銷費用將超過200億元,若財改案沒過關仍有很大的危機。(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高鐵103年度財報出爐,去年營收385.08億元,較前年成長100%,淨利則達到55.2億元,跳入雙位數成長,較102年的成長9%增至14%。雖高鐵今年仍難逃特別股贖回的訴訟案,卻躲過4月破產危機,但會計師也強調,截至今年整體攤銷費用將高達220億元,若財改案沒過關仍有很大的危機。

高鐵公司因特別股訴訟案相關調整在財務帳面上達35.94億元,在流動資產部分約573.24億元,其中現金及約當現金僅13.32億元。而在非流動資產部分,其中包括不動產、廠房、電腦等約達4,443.9億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由於去年運量與預估落差大,加上去年整體攤銷費用已達到169.82億元,預估今年會增加超過30億元之下,整體攤銷費用恐超過200億元,且會計師也預估,若按 IASB 規定生效時程自 105 年起,採用直線法進行無形資產之攤銷,明年105年度之攤銷費用,預計將增加 71.28億元,高鐵營運恐將再度出現危機。

高鐵103年營收385.08億元,較前年成長100%,淨利達55.2億元,年增14%,每股盈餘中基本每股盈餘達0.55元、稀釋每股盈餘約0.52元。到去年底高鐵固存現金約6015.3萬元,銀行支票及活期存款約6,321萬元,銀行定期存款約有12.08億元,整體現金及約當現金部分有13.32億元。

關鍵字: 高鐵破產營收淨利去年2014年攤銷費用會計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高鐵新財政縮短特許期 全民認股將採抽籤方式決定

高鐵新財政縮短特許期 全民認股將採抽籤方式決定

高鐵公司高鐵破產在即,26日將召開董事會討論新財改案,有媒體報導,依據初步規劃,全體股東預定減資六成、390億,規劃員工、洽四大基金及全民認股等三部分增資,增資總金額仍維持300億元,特許期擬縮短為35年。而高鐵則聲明,修正案將依「全民認股、利益共享、泛公股主導經營」精神,尋求最大共識。

2015-03-21 13:42

高鐵新財改案 台北到高雄可降回1490元

高鐵新財改案 台北到高雄可降回1490元

高鐵財務危機迫在眉睫,高鐵公司3月26日將召開董事會討論新的財改案,民眾最關心的票價,台北到高雄可望從1630元降回1490元,不過因為此案仍要經交通部與立法院同意,調降票價最快7月上路。

2015-03-21 12:03

高鐵特別股訴訟案二連敗 將引爆贖回潮

高鐵特別股訴訟案二連敗 將引爆贖回潮

高鐵特別股訴訟案二審敗訴,大陸工程追加請求高鐵贖回全部特別股,台灣高等法院今天判高鐵再給付1億2030萬元,預計在1個月將三審定讞,恐引發贖回潮,交通部高鐵局也表示,若高鐵敗訴確定,高鐵公司就會破產。

2015-03-03 19:14

獎參條例卡關接管爭議訴訟多 高鐵局:已做好準備

獎參條例卡關接管爭議訴訟多 高鐵局:已做好準備

高鐵4月將引爆破產,加上立法院三讀未通過獎參條例,導致交通部高鐵局接管恐卡卡,面對一連串的訴訟爭議。對此,高鐵局局長胡湘麟今(27)日表示,已經做好準備,但仍會修正子法做準備,該走的程序還是得走。

2015-01-27 13:56

商業周刊/遲來的美國高鐵 給台灣3個啟示

商業周刊/遲來的美國高鐵 給台灣3個啟示

就在台灣高鐵財務被交通部發出「破產警告」時,1月6日,美國加州高鐵正式動工。值得注意的是:身為全球經濟龍頭的美國,為何遲至今天,才建造史上第一條高鐵?

2015-01-19 12:51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