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紀念女權鬥士 移工歡聚慶祝

▲一名印尼移工手拿Kartini肖像,走在慶祝隊伍前頭。

文、圖/賴品潔

4月21是印尼女權運動家Raden Adjeng Kartini紀念日,除了印尼各地有慶祝活動,在臺灣的印尼勞工朋友也利用4月19日星期日在二二八公園慶祝紀念日。

在台印尼移民工協會(ATKI-Taiwan)會長Atin說,ATKI從2011年開始舉辨印尼Kartini紀念日活動,今年是第五屆,包括印尼移工在台協會(IPIT)、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KDEI)等5個單位合辦。

Atin提到,早期印尼女性不能念書,處處受制於男性,直到Kartini出現,她勇於反抗權威,爭取女性受教權。印尼經過這樣洗禮後,到現在男女地位逐漸平等,更出現女性領導者Megawati(梅嘉娃蒂,印尼首位女總統),Kartini功不可沒。Atin期待慶祝活動可以讓在台印尼人不忘國家紀念日和歷史文化,也希望將Kartini的精神傳承給下一代。

當天活動有詩歌朗誦、移工歌手及樂團表演,同時,為了對貴族出身的Kartini表達敬意,並展現女性自信,印尼女性在紀念日會穿上華麗的服飾特別打扮,為此也舉辦傳統服飾選美比賽,選出三名穿著最美的印尼女性移工。

▲(左圖)當天許多女性移工穿著印尼傳統服飾出席(圖/賴品潔攝);(右圖)Raden Ajeng Kartini、1879年~1904年(圖/取自維基百科)

Kartini是印尼女權運動的先鋒,生於印尼荷蘭殖民時期的中爪哇傑巴拉(Jepara)貴族家庭,父親是傑巴拉縣長。因為出身書香世家,即使Kartini身為女性,家人也讓她上學直到12歲。當時民風保守,未婚女性不能隨意外出活動,即便婚後也會被夫家限制行動。

婚前這段期間,熟稔荷蘭文的Kartini在家自學,大量閱讀歐洲女權思潮書籍,奠定了她日後的思想基礎。Kartini 16歲在病危父親的期待下嫁給南旺(Rembang)縣長Joyodiningrat,成為他的第四位太太;Kartini獲丈夫支持,在縣府成立女性學校;1904年,Kartini生下兒子並在4天後病逝,得年25歲。

Kartini的書信被後人集結成冊,書名為《黑暗過後是光明》(Out of Dark Comes Light),在1911年出版,有五語譯本,英文版書名為《爪哇公主的信件》(Letters of a Javanese Princess),內容包含Kartini對當時印尼婦女現況的觀察以及女性自主學習的理念。1964年,總統蘇加諾(Sukarno)宣布Kartini的誕辰4月21日為紀念日。

【更多移民/工友善資訊,歡迎加入四方報

▼當天在二二八公園舉辦服裝選美比賽,參賽者華麗的印尼服飾吸引不少台灣人目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