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起 外幣保單質借限制取消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宣布外幣保單質借2成的限制,5月起全面取消,目前國內前七大壽險公司外幣保單價值準備金約488億美元,若以質借6成計算,質借規模可達293億美元,折合超過新台幣9000億元。

央行表示,為滿足保戶資金調度需求及提升保險業競爭力,活絡外幣保單市場,大幅鬆綁保險業辦理外幣保險單為質的外幣放款所涉相關限制;另為配合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的開放設立,將國內保險業得接受其委託辦理國際保險業務的規定納入規範,因此修正「保險業辦理外匯業務管理辦法」,並自5月1日起生效。

修正重點包含:免除保戶辦理外幣保單質借需檢附外幣支付需要證明文件,刪除每家保險業每年辦理外幣放款總額5000萬美元及保戶不得將該質借的外幣兌換為新台幣的限制。央行表示,放寬外幣保單質借限制後,未來外幣保單質借將比照外幣定存單作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央行統計,外幣保單質借近年緩步增加,從102年時的約1億美元,迄今規模約1.56億美元,不過,為提供保戶資金調度彈性,央行大幅放寬保單質借限制。

國內前七大壽險業者現有外幣保單價值準備金約488億美元,若以目前一般新台幣傳統型保單質借成數約6~9成、投資型保單約4~6成來看,質借金額最高分別為439億美元以及293億美元。

關鍵字: 保單質借央行保險東森保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OIU 6月發照 搶陸客保單商機

OIU 6月發照 搶陸客保單商機

金管會昨(28)日預告預告「國際金融業務條例施行細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管理辦法」草案,准許壽險業者在台設OIU,開賣外幣保單,預計5月接受申請,6月發照,首波應該有10家取得OIU執照。

2015-04-29 09:35

實支實付醫療險 將取消副本理賠

實支實付醫療險 將取消副本理賠

為解決民眾憑醫療收據副本就可申請保險金,保險資源被濫用的現象,金管會規劃取消實支實付健康險取消副本理賠的寬容措施,也就是,未來保戶實支實付的保險理賠金額將不會超過實際醫療支出的費用,至於是否溯及舊保戶目前尚未定案。

2015-04-21 18:43

報稅旺季將至 保險節稅四大重點報乎你知

報稅旺季將至 保險節稅四大重點報乎你知

5月報稅節即將到來,壽險公司提醒,民眾每月繳納的健保費、勞保費,及每年繳給壽險公司的保險費支出,皆能夠列舉為扣除額降低課稅級距。

2015-04-21 14:07

現增自救案以拖待變?宏泰人壽股東臨時會流會

現增自救案以拖待變?宏泰人壽股東臨時會流會

宏泰人壽今(21)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現增自救案,不過,因出席股東所代表股數未達法定,宣告流會,內部規劃,擬先減資再增資,並將列入6月的股東常會中討論。

2015-04-21 11:00

存保安定基金二合一 評估案6月底前出爐

存保安定基金二合一 評估案6月底前出爐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引進立即糾正措施,加速銀行、保險問題金融機構退場後,未來處理問題金融機構的機會不大,擬參考韓國經驗,評估處理問題銀行的存保公司及處理問題保險的安定基金二合一的可行性,預計評估報告6月底前完成。

2015-04-20 13:32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讀者迴響